政大大學報

獵物陷阱製作體驗 帶領民眾探索野外求生技能

2019/10/30 21:47:10

【記者呂心喻台北報導】體驗者的腳緩緩伸入陷阱中,「嗖」的一下,腳踝馬上被繩索套住,樹幹因為反彈的力道而劇烈搖晃,周圍響起圍觀者此起彼落的驚呼。「Discovery探索生活節」10月27日在台北市美堤河濱公園舉行,由泰雅族族人組成的「下盆獵人學校」在現場教授野外求生技能,帶領民眾認識原住民傳統文化。

獵人老師在現場作示範,以竹子做為獵物替代品,呈現獵物被捕獲時的樣子。 圖/呂心喻攝

現場放置多種不同的陷阱,這些陷阱看似簡單,卻蘊藏著架設的學問。獵人老師林勇華向民眾示範製作陷阱的步驟,首先要建造地基,先在地面挖一個洞,洞愈深地基就會愈穩固。接著將樹幹或竹子插進洞內,成為陷阱的支點。將一條堅硬的鋼索一端綁在樹幹上、一端做成死結埋入土中,死結以竹子覆蓋做成保險區域,只要獵物踩到陷阱、破壞保險,樹幹的彈性便會直接把獵物吊起。林勇華說明,各種步驟必須經由經驗累積,「差一點力道都不一樣,只要一個地方沒有安裝好,整個機關就沒有辦法順利執行。」

鋼索會在獵物踏入機關時迅速束起,樹幹也會彈回,獵物的將被困住,使其不易逃跑。 圖/呂心喻攝

現場民眾或因好奇而駐足、或對荒野求生有興趣,一群人聚在獵人老師身邊,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他們從最初不敢嘗試,到開始自己動手操作,過程中多次不小心讓樹幹彈回,使作為獵物替代品的瓶子、竹子四處飛射,許多不知情的民眾因而收到「天外奇蹟」。參與體驗的民眾王莉安開玩笑說:「以防萬一哪天在山裡迷路,可以自己求生。」他也坦言,實際操作後才知道,架設陷阱遠比想像中不易。

現場體驗者圍繞在獵人老師身旁,觀看老師如何製作傳統的山豬陷阱,並親自嘗試。 圖/呂心喻攝

剛從警察專科學校畢業的邱健銓表示,他在用腳測試陷阱時,發現樹幹吊起的力道很大,因為自己有心理準備才只被綁住腳,「如果不注意的話,應該真的會被吊起來。」他提到,陷阱的結構非常有趣,必須將許多竹子交疊纏繞成幾何圖形,「要有專業的人一步步教才會知道怎麼設置。」

陷阱必須有各種觸發機關,獵物踏入便會被抓住,圖為山豬陷阱的觸發機關。 圖/呂心喻攝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學生林筱薇則對原住民原生的獵捕方式表達認同,「他們(原住民)製作的陷阱不會去傷害動物,只是拿他們要吃的而已。反觀我們的卻是捕鼠夾、藥物這些。」她解釋,自己在體驗過程中發現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是與大自然共存,他們為生活而演化出的傳統狩獵模式值得敬佩。

體驗者展現高度興趣,跟著獵人老師學習如何製作石板陷阱,現場氣氛活潑熱絡。 圖/呂心喻攝

同時林筱薇強調,現代人的問題在於「自己侷限自己」,不願踏出舒適圈。他期許自己能培養勇氣去嘗試新的事物,他笑著說:「我們都缺少一個開始的衝動。」另一位獵人老師高忠勇則表示,希望藉由體驗喚起民眾對原住民文化的興趣,「經驗不僅要廣、更要深。」他認為,都市人往往缺少認識原始生活的心態,「如果有一天他們願意接受並加入,那會是很棒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