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Palantir追蹤軟體侵犯移民權利 美大生連署抗議侵犯隱私

2019/11/27 23:32:03

【記者呂心喻綜合報導】美國共16所大學學生於19日發起抗議行動日#學生對抗ICE(Day of Action#StudentsvsICE)連署抗議活動,以「#拒絕提供ICE科學技術(#NoTechforICE)」為口號,為國內移民的人權問題發聲。學生盼透過各項連署和集會,要求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ICE)終止與帕蘭泰爾技術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續簽合約。

圖為學生連署抗議活動的海報,19日當天共有16所大學發起各校抗議。 圖/加州大學反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學生會提供

帕蘭泰爾技術公司為美國規模首屈一指的大數據公司,主要客戶為美國政府當局,其最著名事蹟是經由數據追蹤,幫助歐巴馬政府擊敗賓拉登。帕蘭泰爾技術公司之所以能達成政要機關指派的各項艱難任務,仰賴於其數據庫搜集金融、法律甚至民生等機密資訊,但目前該公司以外人士仍無法得知其演算原理。

移民與海關執法局透過帕蘭泰爾技術公司提供的追蹤軟體,於8月在密西西比州拘留近700名工人,人權團體當時抨擊移民與海關執法局違反《美國憲法》中基本人權,而政府不予回應造成人民不滿。移民與海關執法局預計於27日與帕蘭泰爾技術公司續約並進一步合作,該公司將提供更多樣的監控軟體,因此包括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YU)、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 Berkeley)等16所大學學生於是決定發起抗議活動。

耶魯大學學生在校內公佈欄上張貼宣傳海報,直指許多科技公司提供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科技協助。 圖/加州大學反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學生會提供

「移民者也應獲得人權保障,而且他們並不是犯罪者。」加州大學反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學生會(Cal Bears Against ICE)主要成員奧利維亞・諾里亞尼(Olivia Nouriani)指控,政府不擇手段將移民驅逐出境,尤其位於美國南部移民集中營的非人道作為令人髮指。他說明,「抗議行動日」活動目的為要求學校停止與相關科技公司合作,並呼籲學生拒絕進入相關公司就職。活動當天,參與學校皆舉辦連署活動,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則發起示威,要求工程學院拒絕帕蘭泰爾技術公司在校園中徵才,且向政府施壓。諾里亞尼說:「帕蘭泰爾技術公司沒有科技相關學門的學生幫忙研發產品,他們遲早會垮台。」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生在校內發起連署活動,抗議移民與海關執法局與科技公司的合約。 圖/加州大學反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學生會提供

從耶魯大學畢業的學生湯米・唐(Tommy Tang)表示,許多案例正在學生周遭發生,例如在送小孩的路上被逮捕的移民父親、被拘留數年的移民者等,甚至自己的親戚也可能是被監控的對象,「帕蘭泰爾技術公司的技術幫助移民與海關執法局拆散無數家庭,是『助紂為虐』。」他希望能喚起更多學生重視移民者的人權,並盡可能阻止帕蘭泰爾技術公司擴大,「其實應該已有30所左右的大學、大概幾千名學生簽下連署書要求雙方解約。」史丹佛大學學生特蕾莎・高(Theresa Gao)透露,自己已拒絕進入谷歌(Google)就職的機會,因谷歌曾有提供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協助的先例,他直言:「我要透過行動表達我的反對。」

耶魯大學學生於校內懸掛布條,並寫上抗議口號,以向學校及政府聲明訴求。 圖/加州大學反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學生會提供

各科技公司和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合作所引發的人權顧慮持續發酵,政府尚未對學生抗議作出回應。未來帕蘭泰爾技術公司是否會提供更多追蹤技術,移民與海關執法局是否會修改對移民的處置方式,仍待政府出面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