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銀同圓夢 老少創市集各展長才

2020/10/08 00:18:55

【記者邱海鳴綜合報導】「老舊社區的巷弄光景不只有親切的老經驗,也還有活潑的新創意。」在忙碌的吆喝聲中,第五屆「Oh Old!市集」開張了。市集中有老少合作擺攤,大學生與在地陶笛樂團一起表演節奏口技(B-Box) ,或結合在地生活故事表演嘻哈饒舌,還有社區長輩組成「Kuso樂團」,穿戴由零食包裝、廢棄海報等回收物做成的創意服裝,穿梭在市集中隨音樂搖擺。3日下午的台南市銀同社區洋溢著「青銀」的笑聲。

由當地長輩組成的「Kuso樂團」,穿上小學生制服跟自製創意服裝,隨著音樂遊街表演。 圖/邱海鳴攝

「Oh Old!」團隊邀請台南大學生與銀同社區長輩一同規劃攤位與表演。由於不熟悉彼此生長的年代,所以出現許多有趣的互動 。老街石子路兩旁的攤販一字排開,有人販售日風道袍等潮流服飾,也有人擺出當地長輩手工的勾針小物;有講究泡茶工序的年輕攤商,也有將近90歲的阿嬤在賣咖啡。每半個小時有不同特色的表演,從健康操、陶笛,到街舞、口技表演,老少各自展現不同的長處。

銀同社區位於台南最早開發的舊城區,當地有許多特色古蹟,市集也特別選定在老街上舉辦。 圖/邱海鳴攝

國立成功大學嘻哈研究社行政長林琦蓁表示,他們準備四首曲子,歌詞內容除了取材自在台南生活的經驗,也結合長輩的故事與對古早年代的印象,再以放克(Funk)曲風帶動氛圍,在巷弄間快閃表演,長輩們聽了也能不打哈欠、盡情搖擺。另一邊的演出則結合陶笛與口技,帶領陶笛樂隊的在地長者林俊廷笑說 ,大學生喜歡的曲目節奏太快,他們卻沒有太多時間練習,表演起來有點「落漆」。但口技表演者、成大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學生李宗霖也有心得, 他說:「老師一開始竟然說要在大潤發門口表演!原因只是他覺得那裡比較涼!」

國立成功大學嘻哈研究社結合台南生活經驗與長輩們的故事,穿梭在市集裡快閃饒舌表演。 圖/邱海鳴攝

「Oh Old!市集」是「Oh Old!」團隊地方青銀共創計畫的其中一環,也是此計畫的發想源頭。「Oh Old!」共同創辦人、「Oh Old!市集」共同草擬人林奕仁表示,一開始想聚集在地青年店家推動地方創生,發現社區長輩雖有意願幫忙,卻缺乏實踐的舞台,才舉辦第一屆市集。在一到四屆的籌辦過程中,長輩與大學生對地方創生愈來愈積極,總體計畫的核心理念由發展地方產業漸轉為青銀共生 ,因此第五屆「Oh Old!市集」,長輩與大學生從市集陪襯,變成活動的主辦者。

因為活動改成由在地青銀規劃,市集籌備變成了圓夢過程 ,像是成立陶笛樂隊是林俊廷的夢想,因計畫而成立的陶笛教室,不僅成功招募到有興趣的大學生、社區長輩參與,有了樂團班底後,還展開第二期招生。大學生也藉由提案打造自己想像的社區樣貌,「Oh Old!」團隊成員、成大職能治療學系學生鄭博元創立鷗港咖啡,希望營造所有人都可以互相交流的場所,未來將邀請在地長輩向年輕人分享故事,吸引更多人打開心門,「希望創造一個能讓人去相信陌生人的地方。」

開場表演由當地退休教師林俊廷組成的陶笛樂團,結合口技(B-Box)與歌唱一起演出。 圖/邱海鳴攝

青銀共生為社區帶來新的發展動力,林奕仁認為,「Oh Old!市集」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團隊不再舉辦商業導向的市集,轉將資源全數投入長期青銀計畫。推動青銀共生的過程也為學生帶來不同觀點,「Oh Old!」團隊成員、成大工資管系學生林芳伊認為,社區營造並不是在幫助居民,而是與居民一起好好地生活,為彼此圓夢的過程。

「Oh Old!市集」以青銀共生做為市集的核心理念,可以在其中看見許多老少的有趣互動。 圖/邱海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