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人操控 相撲機器人較高下

2018/10/24 21:33:21

【記者黃郁期桃園報導】競技場中,兩台相撲機器人相互纏鬥、分離、再度衝撞,直到其中一台機器人將場上對手擠出競技場地,才爭出勝負。「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暨桃園觀光工廠嘉年華」於19日在桃園巨蛋舉行,「SUMO相撲機器人競賽」也是活動重頭戲之一,吸引各地大專院校學生前來參賽。

機器人相撲賽空拍圖,圖中黑白正方形區域即為比賽場地。  圖/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提供

比賽開始,場上兩台機器人互相衝向彼此,迫不及待把對方推撞出界外。而較為特別的是,相撲機器人並非選手操控,而是由它們自動感應。但有時機器人會因為內部系統運算錯誤無法鎖定對手,因而撲空而跌出場外被判出局,引來參賽者的扼腕。

編號731的相撲車在經過一番纏鬥後,即將把對手推出競技場並贏得勝利。  圖/洪靖淳攝

來自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控制與晶片組的學生楊政諺與魏子傑獲得本次比賽的冠軍,楊政諺把奪冠的殊榮歸功於運氣。他提到,雖然在比賽過程中機器人的感測器意外故障,「不過最後卻幸運地沒有造成負面的影響。」他們透過師長的幫助及過去的參賽經驗,獲得SUMO相撲機器人大專組冠軍。

 

「機器人是未來教育很好的題材,學生應該從小學習相關知識。」一旁觀看比賽的賴佩芸說到。她同時也強調,人們須再培養創造力以避免被機器取代。冠軍團員之一的魏子傑也表示認同,他認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就看人類怎麼運用思考能力操縱機器。

 

延伸閱讀:

跨領域機器人賽 陸海空同場較勁

機器人足球賽 城市科大奪冠

仿生機器人闖關競技 挑戰真人運動

機器人划龍舟搏快 馬達成致勝關鍵

迎人工智能時代 創客機器人改善生活

決戰擂台 格鬥機器人激烈攻防

無人機競技 國際飛手相互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