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迎人工智能時代 創客機器人改善生活

2018/10/24 20:22:21

【記者張庭瑀桃園報導】「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暨桃園觀光工廠嘉年華」中的「生活應用類型機器人競賽」於20日在桃園巨蛋熱鬧展開。為因應「工業4.0」高度自動化時代,此競賽著重機器人與生活的連結,強調人工智能成為人類生活的幫手,其中華夏科技大學更包辦多場比賽的前三名。

「工業 4.0 智慧循軌避障賽」選手們將機器人放在桌子上供主辦單位檢錄,陳列的機器人頗為壯觀。 圖/張庭瑀攝

賽場可見機器人緩緩地循著寬僅1.8公分的黑色軌道行走,身後的選手正小心翼翼地用手機操控它們,挑戰在最短時間內避開障礙抵達終點。這是「工業 4.0 智慧循軌避障賽」,而獲得第三名的是來自華夏科大機器人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莊予禛。他表示,為了因應場地變化,他調整機器人反射率及行走速率。現場不乏參賽者把障礙撞倒而宣告出局,莊予禛為此特別設計程式,讓機器人遇到障礙要先後退再前進。相較其他沒有設計「後退」程式的參賽者更有優勢,他認爲這是他獲得季軍的主要原因。

選手將機器人擺在預備位置,準備開始起跑進行「工業 4.0 智慧循軌避障賽」。 圖/張庭瑀攝

接著舉辦的「工業 4.0 自動搬運機器人」比賽,由同樣來自華夏科大機器人學程的學生陳世祺奪冠。完賽時間是爭奪首獎的關鍵,選手須用最短時間,操控機器人將裝有水的寶特瓶搬到指定位置。陳世祺談及努力的過程說:「一下課就去練習、跟其他老師借時間準備,不斷重複同樣動作。」比賽過程中,許多選手在搬運寶特瓶時,因機器人爪力不足寶特瓶滑落而被判失格,反觀陳世祺則穩定發揮實力,完成比賽。

「工業 4.0 自動搬運機器人」準備將放置在地上的寶特瓶舉起,搬回指定位置。 圖/張庭瑀攝

除了搬運重物,機器人的用途非常廣泛。其中機器人在災難救助上,可以代替救災人員進入危險區域,進行救援工作,而生活應用類型機器人競賽中的「急難救災遠端遙控機器人競賽」即以救災場景為主軸,選手利用無線影像遠端遙控機器人,模擬救災情況。參賽者必須背對競賽現場,在看不見災難現場的情況下,操作機器人使其進入救災現場將「傷患」的寶特瓶抬出。

選手運用手機上的程式,控制機器人的各個動作,直走、轉彎、放下爪子、抓起等。 圖/張庭瑀攝

在眾多選手中,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科技組學生嚴雪綾,是競賽中少見的女性選手。他提到,急難救災遠端遙控機器人競賽難度很高,「因為只透過無線影像來看現場,會有很多死角,導致機器人一直走不到想去的地方。」此外他認為透過比賽,各校好手齊聚一堂,「平常寫程式的思維和別校學生不一樣,我也可以多看多學互相交流。」

 

延伸閱讀:

跨領域機器人賽 陸海空同場較勁

機器人足球賽 城市科大奪冠

仿生機器人闖關競技 挑戰真人運動

機器人划龍舟搏快 馬達成致勝關鍵

無人操控 相撲機器人較高下

決戰擂台 格鬥機器人激烈攻防

無人機競技 國際飛手相互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