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潮濕易孳過敏原 專家籲定期清潔寢具

2017/12/13 22:15:06

【記者謝宜臻綜合報導】台灣冬季多雨潮濕,許多大專院校因靠山、靠海等地理環境因素,校舍及學生住宿環境不易保持乾燥,常須透過除溼及定期地烘洗衣物及寢具,才能避免黴菌等過敏原生成,也防止提供床蝨等寄生生物的生長溫床。

大學生無論於校外住宿或是校區宿舍住宿,都應注意日常的寢具清潔,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圖/謝宜臻攝
大學生無論於校外住宿或是校區宿舍住宿,都應注意日常的寢具清潔,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圖/謝宜臻攝

潮濕環境有利黴菌或床蝨生長,若忽略寢具清潔,長期下來可能影響日常生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鄧述諄表示,黴菌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例如氣喘、過敏等,建議以大約攝氏60度烘洗寢具來殺死黴菌為佳。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2016年所公布「全球氣喘處置及預防策略」(Global Strategy for Asthma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更新版也提及「減少家中潮溼及可見的黴菌、黴菌味,可減少成人氣喘症狀及藥物使用。」

床蝨俗稱臭蟲,為一種體型極小的寄生昆蟲,以吸食人體血液為生,若棲息於床板或床墊便會於人們睡眠時叮咬人體,造成小面積紅腫區域;雖然床蝨不傳播疾病,但人被叮咬後的過敏與痛癢反應,仍將影響睡眠。

台大醫學院寄生蟲學科助理教授蕭信宏說明,床蝨一定要有攜源者才會出現,舉凡有人頻繁往返的旅館或客機等,若具備攜源者及適合繁殖的溫濕環境,再加上有人體血液提供養分,即可能造成臭蟲持續繁衍。防止床蝨的方式首先要勤於檢查,注意床墊的隙縫處是否有床蝨或是其排遺,若真發現床蝨,可以使用吸塵器捕捉,若情況嚴重則請除蟲公司處理為佳。

黴菌較床蝨常見,在潮濕情況下,床單、枕頭等寢具都可能是黴菌的生長環境。蕭信宏解釋,高溫潮濕有利黴菌生長,但冬天即使寒冷,就寢時床單接觸人體在攝氏37至40度體溫的環境,黴菌依然容易生成。他建議學生於寢室內不要過度緊閉門窗,適時讓空氣流通並定期清洗床單,以預防黴菌生成。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家事管理課程講師楊賢英則認為,減少空間中的雜物是遠離蟲隻、黴菌的基本方法,而保持寢具的乾燥則能真正減少霉味生成,他說:「將床單或棉被裝進黑色的大塑膠袋,天氣好的時候拿去太陽底下曬兩、三個小時。」因為黑色有聚熱的效果,可達殺菌除黴的效果。楊賢英補充,若清潔對象為不易搬動的床墊,可使用熨斗熨燙,減少床墊產生霉味的機會;而若想要去除小範圍的黴菌,則以一比一的比例將水及白醋混合,用濕布輕沾後擦拭黴菌附著的物品,去除黴菌後再以吹風機吹乾即可。

黴菌容易深入附著寢具、牆壁表面等處,民眾宜保持空氣流通及環境乾燥,以避免黴菌生成。 圖/謝宜臻攝
黴菌容易深入附著寢具、牆壁表面等處,民眾宜保持空氣流通及環境乾燥,以避免黴菌生成。 圖/謝宜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