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經期貧困成負擔 英生籲提供免費衛生用品

2017/12/27 22:29:35

【記者謝佩旻綜合報導】「永遠不要因妳的賀爾蒙感到羞愧!(Never be ashamed of your hormones!)」數百位身穿粉色衣物的民眾手舉貼滿衛生棉的標語,20日齊聚英國倫敦議會廣場,向首相梅伊(Theresa May)要求為女學生提供免費衛生用品。「解放月經(Free Periods)」粉紅遊行由18歲女學生阿米卡.喬治(Amika George)發起,期望大眾重視「經期貧困(period poverty)」,並消除性別偏見。

上千名民眾齊聚倫敦街頭參加「粉紅遊行」,為經期貧困現象發聲。圖/艾斯美拉達.維拉特提供
上千名民眾齊聚倫敦街頭參加「粉紅遊行」,為經期貧困現象發聲。圖/艾斯美拉達.維拉特提供

根據英國國際計畫(Plan International UK)10月發布的研究,14至21歲的女性中,有1/10無法負擔衛生用品費用。而據《國際商業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上千名女性因經濟因素必須在經期間請假,嚴重影響在校人際及學習。有些學生甚至缺乏正確衛生觀念,使用襪子、衛生紙等替代,造成陰部疾病。因此,喬治在4月發起解放月經,串聯超過8萬5000人,透過請願書要求政府為接受免費學校餐點的低收入戶女性提供衛生用品。他也指出,解決經期貧困須從教育著手,若學生能在青年時期學習月經相關知識,才能落實性別平等。

參與遊行者、畢業於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艾斯美拉達.維拉特(Esmeralda Violet)表示,「很多議員不相信經期貧困是真正發生的現象,將貧困歸咎於人民,而不是失敗的制度。」他認為,貧富差距懸殊及大眾對月經的錯誤觀念,讓性別平等更難以達成。維拉特也表示,原以為只會有女性參與遊行,卻發現有許多男性民眾也到場為女權發聲,驚訝之餘也十分樂見此情形。

眾人手舉關於女性衛生用品的各式標語,期望能喚起政府及大眾的重視。圖/艾斯美拉達.維拉特提供
眾人手舉關於女性衛生用品的各式標語,期望能喚起政府及大眾的重視。圖/艾斯美拉達.維拉特提供

另一位參與者史蒂芬妮.梅(Stephanie May)就讀開放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他提到,英國女性的衛生用品平均支出高達1500英鎊(約新台幣6萬元)。為此,他創辦「新月計畫(The Lunar Project)」,目前與約克大學社會政策與工作學系(Social Policy and Social Work, The University of York)合作,在校內募集衛生用品,為約克地區的學校和社福機構免費提供衛生用品。

「新月計畫」將募集到的衛生用品分送至約克地區學校和社會福利機構。/史蒂芬妮.梅艾斯提供

「新月計畫」將募集到的衛生用品分送至約克地區學校和社會福利機構。/史蒂芬妮.梅艾斯提供

為響應解放月經,各大學發起相關活動,例如亞伯泰丹地大學(  Abertay University)及巽德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underland)皆為學生免費提供衛生用品。其中,亞大學生會本月於校內廁所擺放衛生棉條,同時設立明信片站供學生連署,表達對廢除女性衛生用品稅的支持。

依據歐盟規定(European Union)規定,生活必需品為免稅項目之一,女性衛生用品卻被排除在外。目前英國衛生用品稅率仍為5%,但在輿論及政界人士的壓力下,政府已與歐盟協商,預計明年4月將其正式列為免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