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林承泰戰勝壓力 沉穩揮出木球賽冠軍

2016/11/03 01:11:06

【記者葉冠吟宜蘭報導】在細雨飄落的草地上,木球匡啷清脆的進門聲宣告「第21屆臺灣國際木球公開賽」正式展開。10月31日賽程中,桿數男子組個人賽由台北市立大學林承泰克服壓力,穩定拿下冠軍。女子組去年第一、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王美琳,首度以大學生身份參賽便榮獲亞軍。

1
「第21屆臺灣國際木球公開賽」10月29至31日於宜蘭縣立運動場進行賽事,共有九國好手同場較勁。圖/葉冠吟攝

木球桿數個人賽共有十二賽道。兩輪預賽中,取桿數最低的前十二名進入決賽,最後成績以預賽桿數加上決賽桿數計算。另外完成一賽道平均需要四桿,正常標準桿為144桿,但此次場地球道較長,標準桿調整為147桿。

球齡超過十年的男子組桿數冠軍北市大林承泰,曾經被認為是練習型、真正上場狀況不佳的選手。他發現以往無法獲得佳績的原因並非動作問題,而是「被自己打敗。」因此,這次比賽前會先思考怎麼打球,比賽中則會調整呼吸並放慢節奏,因為「最大的敵人是面對自己的壓力。」林承泰也表示,他將這次的公開賽視為下週「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的調整賽,並檢視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

2
面對轉彎賽道的挑戰,北市大林承泰仍以一貫的冷靜態度,沉著揮桿出擊。圖/葉冠吟攝

女子組桿數第二名的王美琳是去年公開賽金牌,今年首度以大學生身份參賽。她表示滿驚訝自己這次獲得不錯成績,因為上大學後練習時間較少,手感較生疏。此外,以往比賽都有教練陪伴,會希望有好表現而格外緊張;但大學都是獨自參賽,反而更能享受過程。她認為高中和大學訓練的差異最大在於,前者是鍛鍊基礎動作與穩定度,並有教練隨時指導;後者則是較採自主訓練,主要加強提升心理素質與抗壓性。

3
由於距離球門較近,北護王美琳將木球輕輕推進,成功射入球門。木球球門在中間有一個酒杯型裝置,當球進門時即會發出匡啷清脆聲響。圖/葉冠吟攝
4
北護王美琳認真地閱讀比賽成績,看見自己得到出乎意料的優秀名次,表示驚喜。 圖/葉冠吟攝

雖然三天賽程中下了兩天雨,但木球比賽通常打雷或雨勢嚴重才會暫停,因此選手對於多變的天氣都有一套應對方式。林承泰表示,淋雨最擔心的就是失溫問題,所以他會在比賽間隔中活動身體、保持熱度。同時,也會攜帶毛巾擦拭桿子握柄以及木球,防止因雨濕滑的問題。王美琳則表示會透過故意打球部下緣、讓球飛起來的方式,避免雨天草皮的阻力。

5
由於前兩天賽事皆在雨天進行,選手和觀賽民眾紛紛撐起雨傘遮雨。圖/葉冠吟攝

國際木球總會會長、木球發明者翁明輝表示,木球是老少咸宜、無運動傷害、無場地限制、簡易上手的運動。目前木球已推廣至世界各國,東南亞尤其盛行,台灣雖是木球發明國,但卻也是最難推廣的國家。由於我國政府較重視亞、奧運運動項目,翁明輝希望政府對於弱勢、較新的運動能有更多支持,同時盼望大眾能更認識與喜愛木球。

6
賽後,畢業的選手們開心地和來自阿曼的選手玩自拍,為彼此留下難忘的回憶。圖/葉冠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