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健美先生大「秀」肌肉 嘉藥施述豪抱金牌

2016/10/26 23:38:49

【記者葉冠吟台中報導】鎂光燈照射在選手線條分明的肌肉上,台下興奮的呼聲與快門聲,將22日登場的「105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健美錦標賽」氣氛炒熱至最高點。嘉南藥理大學施述豪是今年度的大贏家,個人抱得大專健美先生、85公斤級以及團體三項金牌獎盃。女子不分級冠軍則由逢甲大學陳品均亮麗拿下。

1

105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健美錦標賽22日於台中豐洲國小隆重登場,現場快門歡呼聲不斷。圖/葉冠吟攝

國內健美比賽男子組依體重分為八個量級,評分項目分別為團體七項基本動作,和60秒個人自選動作;評分標準則在肌肉訓練程度、線條分明度、骨架對稱發展及倒三角形(肩寬腰瘦)體型。女子組不分級別,評分項目和男子組一樣,但團體動作減為五項;評分標準則著重於肌肉緊實與分明度,不強調過分陽性化,希望保有女性體態的柔性美。

2
男子負85公斤量級,每位選手比出團體指定七項動作中的「前展雙背闊肌」,展現俐落肌肉線條。圖/葉冠吟攝

在男子負85公斤的級別中,獲得冠軍的大專健美先生施述豪以線條分明的腿部肌肉,從九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但比賽過程中也有段小插曲,施述豪因賽前忘記繳交音樂,必須配合主辦方隨機挑選的音樂進行個人自選動作。他說:「我的節奏感不好,原本準備的是快歌,突然變成慢的有點反應不過來,」起初雖有些不知所措,但施述豪仍帶著靦腆的笑容,展現結實勻稱的倒三角體魄與壯碩肌肉。最後他也在台下觀眾熱情的口哨讚美聲中,笑納分級冠軍。

6
嘉藥施述豪在個人自選動作項目,以「側展肱三頭肌」動作展現三頭肌與腿部肌肉線條。圖/葉冠吟攝
3
現場觀眾無不拿起身邊攝像工具,捕捉選手展現力與美的每一刻。圖/葉冠吟攝

施述豪表示自己天生大腿肌群發達,是他相較於其他選手最大的優勢。但施述豪認為儘管自己和學弟、負70公斤級冠軍嚴凱群共同為校爭光,校方卻因健美運動並未成立校隊或社團,無法提供學生資源與補助,十分可惜。由於健美選手在鍛鍊過程中,必須花費龐大的金額在伙食、訓練場地、器材和補給品上,若沒有任何資源協助,選手是難以維持良好訓練。

4
嘉藥施述豪(左)獲得今年度大專健美先生美名,和學弟嚴凱群各自榮獲該量級冠軍與團體金牌。圖/葉冠吟攝

女子不分級部分,由本屆黑馬逢甲陳品均打敗前兩屆冠軍、中山醫學大學梁萱拿下冠軍。笑容甜美、擁有亮麗外型的陳品均打破女選手陽剛壯碩體態的刻板印象,她表示肌肉鍛鍊得好,比賽不一定能獲得佳績,「能把缺點掩飾著,優點擴大出來,才有更好的效果。」但陳品均也肯定每個人敢站在舞台上,就是給自己最大的榮譽了。

5

逢甲陳品均笑容甜美,曲線勻稱俐落,打敗前兩屆冠軍成為女子組黑馬。圖/葉冠吟攝

中華民國健美協會副秘書長葉聰信提及,由於健美並非亞、奧運項目,較不受政府與大眾關注。雖然一般民眾健身運動人口眾多,但要成為專業健美選手必須有堅強毅力、科學訓練方法以及長時間的訓練過程,不易栽培。協會希望喚醒政府對於弱勢運動的重視,「不要只將光環聚焦於得獎選手身上,更重要的是國內運動訓練,及職涯輔導的整體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