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道別學生身份 研究生繪畢業游移狀態

2020/10/15 00:32:10

【記者詹和臻台北報導】戴著小丑面具的人,後腦勺插著發條,眼神空洞地望向遠方。文化大學美術學系研究生宋其遠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研究生呂宗憲,於5日起在台北亞典藝術書店舉辦畢業預展《道別即是開始》。透過描繪兩人畢業前後的狀態,反思自身與社會的關係。

《道別即是開始》於5日開展,並且於9日下午兩點舉辦開幕茶會。 圖/詹和瑧攝

宋其遠說明,原想從作品尋找共通點作為展覽主題,但因兩人風格差異過大,他們轉往思考創作背景的相同處,發現兩人都將面臨畢業難題。因此,他們討論後將主題定為《道別即是開始》,意指向學生的身份道別,新人生也將展開。兩人皆提到美術系學生畢業後,持續創作或者轉換跑道成為他們的難題,「謀職等現實面都是我們需要面對的。」

宋其遠表示發條插入後頸的想法,來自於電影《佛萊迪大戰傑森之開膛剖肚》。 圖/詹和瑧攝

為呈現現代人們進入社會,總是遮掩真實情緒的現象,在畫作〈傀儡丑角-Sniper〉,宋其遠將自己以小丑的形象現身於畫中,他認為小丑在滑稽又神秘的妝容下,「心情冷暖只有自己知道。」面具戴久了,自我也會漸漸迷失。而畫中小丑的腦勺插著發條,如同被操控的傀儡,當發條被轉動才能繼續前進。觀眾王雅萱說:「硬插進去的發條似乎變成它自身的一部分,彷彿無法逃脫假面與被控制的生活。」

進入社會後將與學生身份時期道別,呂宗憲運用大量冷色調創作,讓灰暗的顏色,反映出現實與理想層面的不確定性。而呂宗憲則欲透過畫作投射他如今雖已有明確的目標,但是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仍會迷失方向的人生狀態。畫作〈迷失的我們〉遠看似寫實畫,近看後作品的空間被刻意拉成幾個平面,凸顯畫中漂浮的樹影。呂宗憲提到,光影就是他內心的投射,樹影在畫中搖曳,代表著飄渺與徬徨。

〈迷失的我們〉作品背景為地下道,樹影橫跨左下方到右上方,漂浮在平面上,代表飄渺、迷惘。 圖/詹和瑧攝

呂宗憲的另一部系列作品〈夜歸路〉取材自日常騎車的風景,作品〈夜歸路5〉中出現禁行機車的號誌,「半夜騎車時,路上沒車所以會騎在禁行機車的道路,也是想要表達抵制社會賦予的規範。」而畫作中充斥高指示性的交通符號,除了暗喻被迫遵守的社會規範外,他也希望透過符號來提醒自己,不可以滿足現階段的狀態。

宋其遠表示,他們的共同好友認為兩人分別代表感性、理性,宋其遠是較感性的代表,而呂宗憲則是理性的代表。 圖/詹和瑧攝

宋其遠表示,兩人的共同好友皆認為他們的個性差異很大,宋其遠比較感性,呂宗憲則非常理性。但相較呂宗憲善於述說創作理念,宋其遠提到,他不擅長在眾人面前說出內心想法,創作是他訴說自身想法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