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扭曲的脊椎 高跟鞋喻變形的主流美感

2020/10/28 22:01:43

【記者詹和臻綜合報導】無數的高跟鞋堆砌成骨骼,塑造扭曲變形的脊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藝術創作組研究生陳安琦於17日起,在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舉辦個展《綺麗解剖》。透過陶土捏塑的高跟鞋,暗喻女性在社會框架的凝視下,逐漸自我物化的現象。

展覽空間刻意將燈光調昏暗,想讓展場呈現寧靜的氛圍,並且透過強光打在作品上,凸顯作品本身。 圖/劉柏承提供

陳安琦將乳白色的高跟鞋重複堆疊,拼湊成人體骨骼。他述說,作品基於自身對高跟鞋的感受,再將大眾對高跟鞋的認知,如性感、美麗等作為女性符號。而人類死亡後,靈魂離開肉體,剩下一副骨骸,他說:「將作品作成骨骼形狀,可能是從骨子裡對高跟鞋無法擺脫的愛。」

〈噬II〉第一次素燒後,作品的支撐點裂開使另一邊瞬間垮下來成碎片,創作者陳安琦說當時他的尖叫聲大到讓整間教室的人以為看到老鼠。 圖/詹和臻攝

雖對高跟鞋有著瘋狂的喜愛,但陳安琦提到,高跟鞋的造型不符人體工學,因此穿著它非常不適。他卻在社會框架下,認為高跟鞋才能塑造主流美感。而他也認同高跟鞋隱含美麗的意義,順著他人的想法裝扮成精緻的物品讓人欣賞。因此,他想透過展覽,呈現女性自我物化的矛盾。「我們可以在白璧無瑕的作品上得到一個反思的機會。」觀展民眾林郁晉說道。

〈噬〉為骨骼系列的第一件作品,創作於2017年,目前《噬》已經有三件同名作品,但是型態都不同。 圖/詹和臻攝

作品〈噬〉以32支高跟鞋組成假牙形狀,陳安琦指出,創作來自童年穿鞋磨腳的經驗,母親曾告誡他若不想被鞋子磨破腳後跟,就要先發制人「咬」鞋子,他實測後卻無效。鞋子本是保護雙腳,高跟鞋卻讓人磨破腳皮,因此他將咬傷的意象融入作品,藉此反思穿高跟鞋的意義。

〈承III〉脊椎為承受人體重量的重要骨骼,穿上高跟鞋也是在傷害脊椎,因此將其做嚴重扭曲。 圖/詹和臻攝

脊椎造型的《承》包含四件作品,作品分別展出微彎、S形,最後嚴重扭曲為螺旋狀的脊椎。陳安琦提到,脊椎承受人全身的重量,是人體最重要的骨架,但是穿著高跟鞋卻是傷害脊椎的行為,於是《承》展出脊椎隨時間蜷曲的狀態。 觀展民眾陳奕龍說:「陳安琦巧妙地用了這種視覺對比,以高跟鞋、骨骼兩種看似無關卻暗藏玄機的符號,去表達對高跟鞋的愛恨矛盾。」

陳安琦是澳門人,因為澳門沒有藝術創作相關的研究所,所以決定來台灣繼續攻讀碩士學位。 圖/詹和臻攝

土對天主教的陳安琦來說,具有另一層宗教涵義,他解釋,人的肉身出於塵土,死亡後也歸於塵土。陶土經過高溫燒成後變為無機物,就如同人類從生到死亡,唯一不被腐蝕的只有牙齒與骨骼,他說:「我在創作時,同樣也在賦予作品靈魂,藉由這個載體表達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