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文藻傳藝系攜手高美館 攝下「蔬寫詩歌」的市場溫度

2023/11/15 22:47:00

【記者吳玟錡綜合報導】高雄市立美術館主辦的「親愛的,我在市場有一個舞台」在內惟藝術中心開展。藝術家程仁珮發想「蔬寫詩歌」活動,他將走訪市場田野調查的字句烙印在水果上,於12日用這些蔬果和民眾交換故事;再由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以下簡稱文藻傳藝系)學生紀錄創作過程,他們一起透過多元形式,傳遞市場的溫暖。

「蔬寫詩歌」活動喚起民眾小時候跟著家人去逛菜市場的記憶,讓展覽增加與民眾的情感的連結。 圖/高雄市立美術館行銷專員吳怡嫺提供

民眾蕭海韻選擇印有「一條找家的路」的橘子,他說:「這讓我想到和家人一起吃飯的情景。」程仁珮透過烙印蔬果與複合媒材攝影作品將攤販搬進展場,讓民眾體驗到市場找家的記憶,體現生活習慣和飲食方法是代代相傳,喚起對食物的記憶是很重要的回家旅途。蕭海韻同意地表示「平常都是去超商或大賣場,看到市場的水果攤會勾起童年回憶,感覺很不一樣。」

民眾蕭海韻(中)表示在北部不會特別去逛市場,這次作為觀光客觀展,讓他走進「市場」的心態不同,能以開放的心感受市場生活。 圖/吳玟錡攝
展覽在事前準備花費不少心思,例如水果在活動進行前需要冷藏保存,水果擺設顏色的挑選,烙印的水果水分、外皮條件都需要仔細檢核。 圖/高雄市立美術館行銷專員吳怡嫺提供

今年畢業於文藻傳藝系的紀錄片總籌蘇子瑄,用鏡頭捕捉大家挑選蔬果的過程,他穿梭在展覽空間,也想起暑假跟著藝術家拍攝市場的回憶。蘇子瑄是北部人,大學才到高雄讀書,「以前覺得市場環境較髒亂,很排斥去市場。」這次的拍攝經驗讓他對市場的面貌改觀,並認為以學生的角度出發,可能沒有龐大的團隊和器材,但想將這些蒐集來的故事融合成一部電影,是作為影像記錄者純粹的心。

蘇子瑄(左)表示這次拍攝需要獨自和市場攤販溝通,在時間安排上也需要叮嚀自己不能有拖延症,並學習到如何分配資源。 圖/吳玟錡攝

紀錄片以黃昏的色調呈現,畫面從一大早跟著菜販到屏東批發蔬果,中間穿插藝術家和攤販互動的過程,最後結尾回到內惟黃昏市場,用緩慢敘事步調,營造南部日常生活氛圍。「這次展覽是由藝術家跟社區居民互動所構成,因此學生跟拍展覽籌備期與開展現場顯得特別重要。」文藻傳藝系主任連俐俐補充,藝術需要透過影像來傳播跟行銷,這次的機會對系上學生而言是很好的磨練。

程仁珮希望這個計畫和市場一起合作,可以吸引從來沒踏入過藝文中心,接觸過藝術的人,進到展場參觀體驗。 圖/高雄市立美術館行銷專員吳怡嫺提供

文藻傳藝系學生用影像紀錄珍貴的創作歷程,結合藝術家對市場的轉譯,而計畫源於具台灣人情味的小故事。程仁珮有次買菜遇大雨躲在屋簷下,菜販阿華姐送來雨傘,「那時候我們沒有任何的私交,只是我常去跟他買菜。」自此他便常詢問阿華姐很多蔬果的故事。市場的餘溫同樣留存在協助紀錄活動的蘇子瑄心中,「那次拍攝凌晨兩點就出發,發現原來在市場做生意那麼辛苦。」他認為一大早跟著菜販到屏東批發蔬果喊價,是他大學生活最難忘的市場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