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護馴鹿 英大禁耶誕展示

2017/11/29 21:44:14

【記者林曉榆綜合報導】對人們而言,耶誕節充滿歡笑,但對馴鹿來說,卻是受苦的節日。在英國,許多場所會引進馴鹿與遊客互動,這舉動卻違背馴鹿的本性。英國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學生會於11月22日決議,今年學校的耶誕市集將不引進馴鹿當作展示,以此回應學生對動物福祉的訴求。

馴鹿性情害羞敏感,展場活動空間不足且人潮擁擠,使馴鹿背負龐大壓力。圖/彼得柏里提供
馴鹿性情害羞敏感,展場活動空間不足且人潮擁擠,使馴鹿背負龐大壓力。圖/彼得柏里提供

赫大學生會每年都會舉辦耶誕市集,並設有馴鹿展示區,提供學生與馴鹿近距離接觸並拍照留念機會。赫大學生露西.凱芮(Lucy Currie)說:「市集有這樣的傳統令我感到震驚!」因此在網路上發起連署,邀請一樣關注動物保護議題的人一起阻止學生會引進馴鹿。學生會則在評估後,最終決定取消此計畫。

赫大學生艾蜜莉.巴頓(Emily Barton)對學生會的決議感到高興。他談到,許多人抱怨市集的環境不適合馴鹿,不僅缺少足夠活動空間,馴鹿也易因人多而受到驚嚇。另一名支持者伊莎貝拉.安格絲(Isabella Agus)也認為,這樣的活動不僅不必要,還會傷害馴鹿。他解釋,馴鹿屬於野生動物,不應為了娛樂民眾將牠們帶離原生環境,逼迫牠們改變習性。他也指出,學生既然已成年,便有能力尋求其他的娛樂方式。但他坦言,很多人並不是很在乎馴鹿的權利,只是希望能與馴鹿拍照,並將照片分享到社群媒體。

赫大學生李察德.華森(Richard Watson)卻質疑此決議的意義。他指出,即使馴鹿不到學校市集,仍有可能被帶到其他類似的場所。他進一步談到,馴鹿展示除了能讓飼養者擁有足夠資金照顧馴鹿,更具有教育意義,民眾可藉此了解馴鹿目前遇到的困境。巴頓反駁華森論點,表示馴鹿本來就不應被飼養,且仍有如廣告等更好的方式能夠傳遞馴鹿相關訊息,對馴鹿展示的必要性持懷疑態度。

除了大學的耶誕市集,其實在英國各地皆會舉辦馴鹿展示。每年動物保護團體都會邀請民眾通報此類活動,希望藉此保護馴鹿。「幫助動物」(Animal Aid)活動經理陶德.彼得柏里(Tod Bradbury)表示,儘管沒有辦法計算英國有多少類似的活動,但光是協會勸導過的便有超過30場。他也解釋,馴鹿易因市集的照明、噪音以及人群而感到壓力,雖然牠們習於隱藏不適,卻可能導致健康問題。

英國的馴鹿大多進口自較寒冷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飼養問題也備受討論。根據英國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Farm Animal Welfare Committee)在西元2013年的報告,進口的馴鹿多被飼養在封閉的空間,且未獲得合適的飲食,導致許多馴鹿死亡。彼得柏里認為,唯有禁止進口馴鹿,才能真正保障馴鹿的福祉。

馴鹿-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