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教大成箇中「巧」楚 三戰逆轉終奪冠

2021/10/27 20:41:13

【記者李昀璇雲林報導】「防守!」三名球員呈蹲姿排列在禁區線前,在敵方射網的剎那間,雙膝跪地並以全身力量接下球。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師生盃巧固球錦標賽(以下簡稱師生盃)於21日至25日在雲林縣麥寮社教園區預定地舉辦。其中,女子組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敗部復活奪冠,而社會男子組則由國立體育大學以全勝之姿拿下冠軍。

由於球撞到球網的聲音類似法文的「Tchouk」,因此被命名為Tchoukball,中文翻譯為「巧固球」。此外,由於巧固球禁止球員間肢體接觸,規定不得阻擋與攔截敵隊球員,因此巧固球也有「君子球」之稱。 圖/李昀璇攝

往年師生盃會同時選拔國手,今年由於疫情嚴峻,國際賽相繼取消,因而停辦國手選拔,使今年的師生盃規模大幅縮減。中華民國巧固球協會秘書長方慎思表示,疫情前參賽隊數超過一百隊,本屆師生盃參賽隊數則銳減至48隊。

即便如此,各隊球員不因此懈怠,卯足全力盡情享受比賽。比賽採雙淘汰制,若敗部隊在決賽中打敗全勝隊伍,將會進行最終戰,該場勝者確定奪冠。在社會女子組決賽中,由中教大出賽「OH屏北辣台妹」(以下簡稱屏北)。雙方曾於23日交手,由屏北勝出,時隔一日,中教大成功從敗部闖入冠亞賽,揹著一敗紀錄再度與屏北碰頭。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在決賽前提振士氣,圍繞成一圈,彼此互相加油打氣。 圖/李昀璇攝

開局雙方僵持不下,但中教大以堅強的防守多次阻擋屏北得分,險勝敵隊收下首局。延續團隊氣勢,中教大次局拉出4:0的攻勢,逼迫屏北喊出暫停,暫停後屏北狀態仍未恢復,使中教大奪得九分的領先,拿下第二局。在第三局中,屏北連續得分,然而在倒數60秒中,中教大重整旗鼓,一舉連得兩分,最終中教大以41:32擊敗屏北,成功敗部復活。

進入與屏北的最終決戰,中教大憑藉著勝場氣勢順利拿下兩局,以36:28力壓屏北,成功雪恥,抱走冠軍寶座。賽後中教大隊長呂品君分享,此次出賽成員中較多新進學妹,且今日的對手強勁,再加上疫情因素較少練習,因此拿下冠軍是意料之外的結果。而從敗部打至總決賽,中教大今日早上即進行三場賽事,中教大隊員何佳軒說明,在比賽中有刻意保留體力,以穩定步調應戰,確保每一場比賽都能獲得勝利。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奮力接球,以堅強防守阻擋敵對得分,順利雪恥,拿下冠軍。 圖/李昀璇攝

在男子組冠亞賽中國體與國立臺南大學碰頭,開局國體便快速拿下兩分,隨後以穩定的節奏,祭出多變的攻擊,以七分之差拿下首局,並再以精準的防守預判,不讓對手有得分機會,於第二局持續保持領先。雖然最終局中雙方緊咬比分,以平手收局,國體仍以總分50:41毫無懸念奪下冠軍。

國立體育大學展現絕佳默契,隊員間左右交叉傳球,再快速將球射網發出攻擊。 圖/李昀璇攝

長達十個月未出賽,談及今日隊友間的默契,國體隊長鄭博仁自信地說:「滿分100分至少有90分。」國體隊員陳宣霖則認為,雖然長久未練習,但隊友間默契依舊,「我們相信我們的隊友,因此都非常有信心。」

巧固球規則中,持球隊不得傳球超過三次,持球者身體部位不得與地面接觸超過三次,同一球網也不得連續射網超過三次。因此,球員在場上會互相以「1、2、3」提醒隊友,避免違反規則。國立體育大學球員奮力射網得分。 圖/李昀璇攝

往年台灣的巧固球代表隊憑藉在國際賽中的優異表現,增加在國內的曝光度,然而今年國際賽取消,也因而失去曝光管道。所幸,知名節目《全明星運動會》於今年五月首度播出巧固球競賽,更選定巧固球為該季總決賽比賽項目。對此,鄭博仁樂見於節目播出的推廣效益,他說:「因為巧固球是比較冷門的運動,藉由全明星運動會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巧固球,」方慎思也期望能透過串流平台的播放,提升巧固球在亞洲國家的能見度,並期盼未來巧固球能正式納入亞洲運動會項目,給予國內選手更多未來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