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逆雨前行 黃敏惠定向越野奪金

2020/10/01 03:17:40

【記者吳嘉倪桃園報導】雨滴滴答答墜落,選手一個個踩過田徑場地面的小水坑,「逼!」完成最後的站點。全國定向越野短距離錦標賽於9月27日在國立中央大學舉行,最終菁英男、女子組分別由來自國立中正大學的賴賢鴻以及臺北醫學大學的黃敏惠拿下冠軍。

雖然在大雨中,但黃敏惠腳程快、且在跑點的過程順暢,輕鬆抵達終點。 圖/吳嘉倪攝

過去曾在亞洲青年錦標賽奪得銀牌的黃敏惠,這次以26分28秒成績摘下菁英女子組后冠。談及賽事狀況,她表示雖然自己最後一個出發,但依舊努力衝刺,「今天幾乎沒有什麼失誤,跑滿順的。」比起大熱天,黃敏惠比較喜歡看似惡劣,大雨滂沱的天候。相反地,受到雨天影響,中正定向越野隊的任嘉偉本次錯過兩個站點,無法完賽。戴眼鏡的他提到,雨天時鏡片會被打濕導致看不清楚地圖,並無奈地表示就像「魔咒」一樣,只要遇到雨天比賽,就會失誤。

菁英男子組冠軍由中正定向越野校隊成員賴賢鴻以24分16秒的成績拿下,雖然他高中才接觸定向越野,不過靠著平時路跑的訓練,體能上佔了不少優勢。賴賢鴻坦言這次的比賽算是熱身,接下來的目標則是瞄準10月份大專盃。

菁英男子組一共有19個檢查點,賴賢鴻完成最後一點,步伐沉重腳踏地面時濺起大量水花。 圖/吳嘉倪攝

黃敏惠的哥哥、就讀國立清華大學的黃博遠則繳出菁英男子組第二名的成績,他分享定向越野的特性,「流暢對這項運動來說非常重要,若不流暢,耗費的時間會更多。」黃博遠更補充,比賽過程中,必須在注意力與速度間保持平衡,「平衡的狀態,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此外,他亦談到,由於每次賽事的場地、站點規劃皆不同,定向越野永遠不會有世界紀錄。

菁英男子組冠亞軍分別由賴賢鴻(右2)和黃博遠(右3)拿下,選手多半都已互相認識,開心合影。 圖/吳嘉倪攝

先前在馬祖莒光定向越野賽封后,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大學的林冠妤同樣參與菁英組賽事。可惜她在中途發生失誤,未能延續佳績,本次賽會無緣前三名。林冠妤提及,各選手的出發時間皆相隔一分鐘,因此需要隨時注意賽況,避免被超車,所以必須更專注。面對此狀況,林冠妤表示除了考驗心理素質及專注度,也須靠比賽累積經驗。對於本次失利,她則提到已經許久沒參與高張力賽事,「滿不能接受這種壓力,自己還要再調適。」

林冠妤覺得表現不盡理想,表示自己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被其他選手緊追的壓迫感,心態亟需調適。 圖/吳嘉倪攝

本次賽事採用徒步──順點式,意即選手須依照序號完成打點,花費時間較少者獲勝。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秘書長陳薇婷表示,本屆比賽在今年的規模裡是第二大,她期望能透過不斷舉辦比賽,達到推廣定向越野的目的,「定人生方向,超越自我」。

菁英女子組后冠由定向越野界的常勝軍黃敏惠(右2)以26分28秒成績奪得。 圖/吳嘉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