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吳柏翰力展背肌優勢 健美賽摘金

2015/04/15 21:06:12

【記者林子淳嘉義報導】選手搭配音樂站在台上自信地展現肌肉線條,呈現訓練已久的成果。「104年全國總統盃健美錦標賽」11日於嘉義中正公園音樂舞台登場,中原大學吳柏翰奪下青少年組70公斤以上量級金牌,獲得亞洲盃國手徵召資格。

此賽事青少年組分為70公斤以上及70公斤以下兩個量級,而整體肌肉協調性、肌肉線條及肌肉量是評分要點。比賽一開始,同量級選手在台上排成一列。選手高舉雙臂露出壯碩二頭肌,接著側面微蹲展現結實胸肌,而後雙手叉腰展示背面擴背肌線條,依序做出七項指定動作。隨後,選手分別搭配自選音樂擺出動作,藉此突顯自身優勢。

以結實身材及肌肉線條獲評審青睞,奪下青少年組70公斤以上量級金牌的吳柏翰表示,「每個人都有天生比較好的部位」,而他的背部肌肉線條細節比較多,是他的優勢。因此,他在自選項目中加入較拿手的背部動作,搭配音樂節奏展現自身優點,最終奪下冠軍。「背的感受度比較好」,首次參加總統盃即獲得青少年組70公斤以下量級銀牌的元培科技大學劉俊廷認為自己的強項在腿部跟背部肌肉,此次以慢節奏動作帶出肌肉線條,呈現練習成果,最後摘下青少年組70公斤以下量級銀牌。

除運動以外,飲食控制是塑造完美肌肉線條的關鍵。「我把自己的狀態盡量帶到最好」,大一開始接觸健美的吳柏翰表示,飲食是基本的堅持,賽前會照自己的體重去計算需要多少的碳水蛋白質控管飲食。另外,劉俊廷也提及,平常飲食吃水煮食物來準備比賽,再搭配訓練及休息來爭取佳績。

此次比賽各量級前三名獲得六月代表台灣參加在日本舉辦的亞洲盃選手徵召資格,待中華民國健美協會選訓小組進行評估徵召。中華民國健美協會理事長林健昌表示,希望能透過本次賽事發掘更多潛力的菁英選手,代表台灣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