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黃士峰力擲標槍 強勢稱霸

2016/10/27 00:37:58
北市大黃士峰於助跑區中投擲標槍,擲出73.38公尺成績獲得全場喝彩。 圖/吳禹潼攝
北市大黃士峰於助跑區中投擲標槍,擲出73.38公尺成績獲得全場喝彩。 圖/吳禹潼攝

【記者吳禹潼宜蘭報導】選手在助跑區加速,並於終點前奮力一擲,標槍在空中形成完美的拋物線後落下。台北市立大學黃士峰從里約奧運歸國後首次出賽,於「105年全國田徑錦標賽」中,奪下標槍項目金牌。

北市大黃士峰於投擲前選擇合適標槍並於準備位置準備助跑,眼神專注。 圖/吳禹潼攝
北市大黃士峰於投擲前選擇合適標槍,並於準備位置準備助跑,眼神專注。 圖/吳禹潼攝

黃士峰在第一輪投擲就擲出73.38公尺成績獲得全場喝彩,大幅度領先其餘選手的5、60公尺成績,前三輪結束便以第一名成績進入八強。黃士峰在總共六次投擲機會中,僅完成前兩次,第三次開始便故意踩線造成失敗。他表示擲出後就能感覺到成績不夠理想,故意踩線是為了省去評審丈量的時間。最終黃士峰便以第一輪成績73.38公尺奪金。

雖未打破自己在日本川崎「世界田徑挑戰賽」83.82公尺的記錄,也沒達到自己賽前定下的目標75公尺,黃士峰表示這次結果算可以接受。因為從奧運回國後開始養傷,休息了一個多月,直到十月才開始正常練習,還沒有調整到最佳狀態。再加上心情稍微鬆懈,不像之前比賽的積極態度,所以成績不盡理想,甚至訓練時的投擲都勝過這次比賽的成績。

「我認為自己的實力是可以跟奧運那些選手競爭的,」但黃士峰提到因為受傷讓自己在場上的信心不足,有傷在身就無法專心面對重要賽事。對此教練薛聖融表示從奧運回國後,最主要就是讓選手休息,調整身心狀態,「讓整個身體機能全部放鬆。」這次比賽他也選擇以賽代訓的方式,鼓勵選手以平常心投擲,希望增強黃士峰在場上的抗壓能力。

國立體育大學蔡仁為於助跑區中投擲標槍,並投擲出71.28公尺成績打破個人最佳紀錄。 圖/吳禹潼攝
國立體育大學蔡仁為於助跑區中投擲標槍,並投擲出71.28公尺成績打破個人最佳紀錄。 圖/吳禹潼攝

而獲得銀牌的國立體育大學蔡仁為在最後一輪投擲時,以71.28公尺成績打破個人最佳紀錄。在聽到評審報出成績那一刻,他激動地在田徑場上大吼,同為宜蘭隊的隊友及其他選手也都為他鼓掌歡呼。蔡仁為表示70公尺是能被選入「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國家隊培訓的門檻,所以在最後一次投擲前,他知道這是最後一次能達標的機會,於是不斷告訴自己「我要過,我一定要過。」

蔡仁為將目標設立在明年的世大運及兩年後的國際比賽。他認為黃士峰的爆發力及柔軟度很強,若能選為國家培訓選手,希望在培訓營中跟著黃士峰學習體能及技巧,打好基礎為未來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