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行銷自我特色 年輕樂團「尋光」

2016/11/30 22:28:55

【記者薛若儀台北報導】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與台灣音樂文化國際交流協會舉辦的「105年流行音樂尋光計畫Shoot for the Stars」11月26日舉行大型成果發表會。集結十組學生樂團和音樂人,透過一對一導師制引導樂團進行創作,帶領學生從行銷、舞台表演等面向提升樂團長久經營的可能。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林孟萱和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士後跨藝合創音樂學士學位學程學生黃婕組成樂團「黃婕X林孟萱」,利用吉他配上手風琴的民謠創作,細膩描繪生活。「除了技術面之外,比較不一樣的是有商業層面的考慮。」他們提到,過程中導師的指導讓他們學習考量觀眾立場,並調整舞台的呈現方式,例如黃婕從坐姿改為站著演奏手風琴,是因站姿更能展現身體的律動。

%e5%9c%96%e5%9b%9b
學員團「黃婕X林孟萱」用吉他和手風琴演奏民謠創作,簡單的編制賦予歌曲特有的清新感。圖/薛若儀攝

「其實最困難的,還是經濟壓力。」去年的培訓樂團「緩降機」主唱、政大經濟學系學生毛倬恩表示,從樂器、錄音設備到製作專輯,龐大開銷也是樂團的壓力來源之一。「樂團如何行銷自己、做長遠計畫,這方面滿有幫助。」他表示,當時的培訓對於學生樂團如何長遠經營有很大的幫助。「一個樂團之後會面臨經濟、演出洽談、團員的問題,他們要如何讓團持續走下去?」台灣音協理事長朱劍輝認為競爭者雖多,同時發表的平台也大幅增加,如何經營樂團特色才是真正的考驗。

%e5%9c%96%e4%b8%83
學員團「遊樂樂團」用道地的台語創作,歌曲及樂團魅力十足。圖/薛若儀攝

學生樂團創立初期多在摸索、不斷調整樂團方向。尋光計畫導師、創作歌手蕭賀碩分享:「現在很多年輕樂團會有類似的創作,但是要找到自己的聲音,讓別人一聽就知道是你。」隨著多元媒體發展,創作隨時都能在生活中進行,如何提高辨識度,是年輕樂團現階段較困難的任務。

音樂創作除了來自「腦袋」,技術面也是年輕樂團的一大考驗。此次成果發表會主持人、職業貝斯手李禮勇提出觀察:「中國的年輕樂團技術跟基本功非常紮實,而且是有企圖心跟方向的。」台灣年輕樂團的技術常趕不上創作,舞台的呈現與想像無法相輔相成。他提醒年輕樂團,好的音樂作品來自最基本的功夫,音樂創作應基礎與創新同時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