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萬能科大遇強則強 激戰輕艇水球賽奪冠

2016/10/13 02:24:40

【記者鄭雅方新北報導】「105年全國三對三輕艇水球錦標賽」9日在新北市微風運河舉行決賽,大溪高中A隊以5:2擊敗Ocean Devil隊,拿下公開男子組冠軍。

大溪高中A隊由萬能科技大學龍舟隊選手組成,曾在去年入選國家代表隊,並在「第16屆亞洲輕艇水球錦標賽」獲得公開男子賽亞軍;而Ocean Devil隊選手則是輕艇專業老師和社會人士。

大溪高中A隊在冠軍賽前幾場對上Ocean Devil隊均險勝,讓大溪高中A隊順利晉級冠軍戰。而Ocean Devil隊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A隊在爭搶冠軍賽最後席位的比賽中僵持不下,以2:2的比數進入罰球PK,最終Ocean Devil隊靠著成功的防守晉級冠軍賽。

冠軍戰中大溪高中A隊因一記漂亮傳球、突破空檔,率先搶下一分。下一輪兩隊互不相讓又各得一分。接著,大溪高中A隊阻擋了Ocean Devil隊傳球搶下球權,並在關鍵時刻以大角度後仰投球拿下一分,比數拉距為3:1。然而之後比賽陷入膠著,兩隊緊咬著對方,皆只各進一球。比賽倒數一分鐘,大溪高中A隊隊員突破僵局,高手傳球後順利得分,Ocean Devil隊沒能逆轉情勢。最終大溪高中A隊便以5:2三分之差擊敗勁敵。

大溪高中A隊隊員、萬能科技大學陳俞安認為,他們有超常的發揮是因為對手很強,進而激發出良好的比賽氣氛,使雙方都有鬥志。另外他指出,三對三與一般比賽的不同之處在於,隊友間默契要非常好,才能有效運用戰術。因此他們平常除了增強體力外,也十分著重水下默契的訓練,才能在關鍵時刻配合隊友。

中華民國輕艇協會秘書黃秋譯表示,輕艇運動分為競速、激流、輕艇水球,其中台灣推得最好的是輕艇水球,因為只要有游泳池就能練習。另外,她也提到台灣輕艇水球的好成績,例如今年在「第12屆世界輕艇水球錦標賽」拿下公開組第十名,並得到「世界運動會」的門票。然而黃秋譯也指出,雖然這項運動的成績斐然,國家補助經費卻不多,選手往往要自己另外尋求協會幫助,才能順利出賽。

4
大溪高中A隊(紅色)在冠軍賽前對上Ocean Devil隊(黃色),比賽中Ocean Devil隊準備回傳球。圖/鄭雅方攝
3
台北海院A隊(黑色)與Ocean Devil隊(黃色)爭奪冠軍戰門票,雙方爭搶球權。圖/鄭雅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