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擅用風向優勢 台北海院航出勝利

2016/09/28 19:36:23

【記者陳玟蓓基隆報導】「105年全國大專帆船錦標賽」24及25日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盛大展開,來自台灣各地的帆船好手齊聚一堂,爭奪總冠軍的殊榮。本次的比賽項目為重型帆船索托27型(soto27),以團體賽的方式進行,最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以3:0全勝成績抱回冠軍獎座。

今年共有海大一隊、海大二隊、台北海院、東華大學、金門大學、澎湖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七支隊伍參賽,在比賽過程中各隊伍得設法引誘對手犯規,增加對手違例自罰的機會(見註解),並搶先完成指定航線。

105年大專帆船錦標賽當天風浪強勁,考驗選手們的臨場反應。圖/陳玟蓓攝
105年大專帆船錦標賽當天風浪強勁,考驗選手們的臨場反應。圖/陳玟蓓攝

第一天資格賽採用循環賽制,每一隊都必須與另外六隊進行一對一對抗,積分最低的兩隊予以淘汰。金大及東華因為積分排名最末,無緣晉級決賽,分別成為今年大專盃帆船競賽的第六及第七名。

第二天則為三戰兩勝挑戰賽,由資格賽中的第五名挑戰第四名的隊伍,再由勝方向上挑戰前一個名次。其中,排名第四的中山代表隊在擊退挑戰者澎科大後,又靠著穩健的航行技巧,趁勝追擊打敗原本排名第三的海大二隊。然而,再向上挑戰呼聲極高的海大一隊時,海大一隊則藉著純熟的立帆技巧,在順風回航時,迅速將球帆立起,使得船速大增,成功防守,讓中山止步季軍。

雖然挑戰失利,中山代表隊隊長蔡書瀚不氣餒地說:「我們全隊以前都只有玩過單人帆船,這次比賽第一次嘗試團體賽的方式,能夠晉級到第三名,我們真的覺得很榮幸。」

冠亞賽則由排名第二的海大一隊挑戰暫居第一的台北海院,計分方式改為五戰三勝,雙方必須在比賽航線上競速,同時設法製造陷阱,造成對手違例的機會。

第一場比賽開始,台北海院率先取得優勢的風向位置,並使海大一隊偏離航線、增加航距,儘管回程時台北海院的球帆未能順利迎風張開,造成船速微幅降低,但卻在極短的時間內調整纜繩與船帆的方向,迅速解決眼前危機,取得了第一勝。

第二回合的比賽中,台北海院同樣利用風向優勢,一路領先,海大一隊則因為滑輪組臨時損壞的問題,無法順利變換主帆的方向,導致航行速度受阻,第二場結束,台北海院獲得第二勝。

海大一隊控制主帆的滑輪組損壞,在掌控船隻的方向上更加困難,也因為並未揚起球帆,雙方距離逐漸拉大。圖/陳玟蓓攝
海大一隊控制主帆的滑輪組損壞,在掌控船隻的方向上更加困難,也因為並未揚起球帆,雙方距離逐漸拉大。圖/陳玟蓓攝

第三場關鍵戰役中,台北海院繼續設法製造海大一隊的違例情形,而更換船隻之後海大一隊重拾既有的水準,再度準備進攻,隨即對台北海院造成威脅。雙方勢均力敵,最後台北海院以些微的差距再度獲得勝利,在冠亞賽中直落三分,打敗擁有地主優勢的海大代表隊,成為本屆的冠軍隊伍。

比賽過程中由於舵手是整艘船的行駛決策者,因此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次台北海院的舵手張曜顯,從小接觸帆船,比賽經驗豐富,是全隊的靈魂人物。對此他謙虛地表示,團隊先前已經比過兩次賽事,所以在默契上配合得不錯,也是這次獲勝的關鍵。談到對於帆船的熱愛,張曜顯笑著說:「如果你有機會碰帆船,你就會對它很熱情,大家有一起玩出來的默契,再去比賽的感覺真的很好。」

另一方面,未能守住冠軍獎座,海大帆船隊隊長黃冠傑談到失敗的原因時,難掩落寞地說:「我們幾乎都是從大學才開始接觸帆船運動,就經驗上來說還是比對手不足,所以在戰術決策跟臨機應變上都還需要再加強。」

台灣四面環海,向海發展的條件優渥,但是帆船運動的資源卻相對很少。即便如此,仍然有一群帆船狂熱者正積極的培育人才、推動帆船運動,除了校內推廣之外,海大也會對外舉辦帆船體驗營。全國大專帆船錦標賽的主辦人、海大帆船隊教練林季燕說:「台灣對帆船比較陌生,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帆船比賽,增進彼此帆船的技術,讓更多人認識帆船運動。」

*帆船小知識*

兩艘船面對面行駛時,左側受風的船必須讓右側受風的船優先通行;較接近風向的上風船必須禮讓較遠的下風船;若是兩船一前一後時,後船必須讓前船先行。在這三點基本規則之下,兩船會各自想辦法讓對方處於位置上的劣勢,若對方沒有適時地避讓,則可以向裁判舉發,增加對手的違例。違規的隊伍必須自罰一圈,或是增加對方犯規次數,以抵消掉自己的違例一場比賽中若得到三次違例,則立即中止比賽,由另一方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