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傷後出戰彈翻床 唐嘉鴻自信奪冠

2016/10/06 02:36:24

【記者吳禹潼台北報導】在彈翻床上躍起、空翻完成指定動作後平衡落下,選手在彈翻床上以力與美表現體操藝術。「105年全國彈翻床錦標賽」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舉行,傷後復出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唐嘉鴻,以連貫且流暢的體操動作於大專男子公開組中奪下金牌。

大專男子公開組頒獎,中間為師大唐嘉鴻。 圖/吳禹潼攝
大專男子公開組頒獎,中間為台師大唐嘉鴻。 圖/吳禹潼攝

目前被選入「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競技體操培訓選手的台師大唐嘉鴻,在觀眾的掌聲下自信地走上彈翻床,向大家舉手示意後,以穩定的垂直跳維持身體平衡,接著迅速以兩個後空翻驚豔全場。藉由分腿跳穩定節奏後,唐嘉鴻以連續的空翻姿勢完成指定動作,最後再以一個5/4圈的團身前空翻配上轉體180度落下,完美平衡靜止於彈翻床上獲得滿堂喝彩,最終順利以27.9分(滿分30分)擊敗對手獲得金牌。

大專男子公開組金牌得主師大唐嘉鴻於上場前向裁判舉手示意。 圖/吳禹潼攝
大專男子公開組金牌得主台師大唐嘉鴻於上場前向裁判舉手示意。 圖/吳禹潼攝

唐嘉鴻曾在「101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競技體操項目中奪下六金。歷經受傷後復出,對體操的熱忱是他克服受傷、繼續往前的動力。這也是他第一次參與彈翻床比賽,他表示彈翻床是競技體操訓練中很重要的輔助器材,「它與競技體操中地板項目較為相似,不同的是需注意空翻的穩定及動作連接的流暢性。」

另外,來自香港的台師大選手歐顯才首度參加台灣的彈翻床競賽就獲得大專男子一般組金牌。他表示香港制度與台灣略有不同,除了需完成指定動作外還有自選動作,彈翻床的材質也不一樣,但平常的體能練習及維持空中身體平衡是制勝關鍵。在彈跳的過程中,身體的每個施力都會影響彈跳表現,所以必須具備良好的身體協調性,才能獲得高分。

師大歐顯才於彈跳過程中完成指定項目分腿跳動作。 圖/吳禹潼攝
台師大歐顯才於彈跳過程中完成指定項目分腿跳動作。 圖/吳禹潼攝

全國彈翻床錦標賽邁入第三年,本屆報名人數比上屆成長五成。「不同於競技體操,彈翻床較安全、不易受傷,加上很多運動項目都要借助彈翻床的基本功來達成技術。」中華民國體操協會副理事長陳銘堯表示,彈翻床可以訓練身體的平衡感,希望透過社會俱樂部及錦標賽的舉辦,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彈翻床運動。

彈翻床為奧運體操正式項目之一,國際規則規定選手需在彈翻床上做出三套不同的動作(包括一套規定動作、兩套自選動作),並由技術裁判依照運動員的完成情況評定「技術分」及「難度分」。技術分評的是選手動作的完成度,難度分則為空翻圈數與滯空時間的評比,兩者總和為選手最終分數。但彈翻床運動在台灣為新興體操項目,所以目前台灣的賽制以規定動作為主,沒有自選動作。

裁判以動作完整度評選手的「技術分」與「難度分」。 圖/吳禹潼攝
裁判以動作完整度評選手的「技術分」與「難度分」。 圖/吳禹潼攝
選手於準備席等候上場。 圖/吳禹潼攝
選手於準備席等候上場。 圖/吳禹潼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