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滑草運動式微 場地少成主因

2016/11/17 01:27:55

【記者吳旻蓁南投報導】預備、跳下看台、加速滑過草地「105年全國第30屆中正盃滑草錦標賽暨國手選拔賽」13日於南投縣小野柳滑草場展開。選手緊盯眼前的旗門,壓低重心,用最快的速度衝過終點,爭奪榮耀。

比賽為綜合曲道,成績採三次滑行中最佳的二次計算。選手從看台跳下後,需要利用坡度製造加速度,並控制方向穿越旗門抵達終點,時間短者即獲勝。

目前已有世界盃滑草選手資格的國立體育大學學生黃沛蓁,憑著熟練的過彎技巧、穩定的重心控制,順利拿下公開女子組冠軍。黃沛蓁表示,當初是先接觸滑雪,才學習滑草。因為兩項運動相似,且台灣沒有滑雪場地可以練習,所以夏天時會用滑草訓練。

國立體育大學黃沛蓁,憑著熟練的過彎技巧、穩定的重心控制,順利拿下公開女子組冠軍。圖╱吳旻蓁攝
國立體育大學黃沛蓁,憑著熟練的過彎技巧、穩定的重心控制,順利拿下公開女子組冠軍。圖╱吳旻蓁攝

現場除了黃沛蓁,唯一的大學生、明新科技大學學生黃俊逸表示,比起前兩年過不了旗門,今年順暢的完成動作是很大的進步。黃俊逸也分享,「練膽子」是特別的訓練項目,因為滑草會有速度,而且沒有煞車,所以要先學會站在高處往下衝訓練穩定性,才會進行過彎的訓練。

明新科技大學黃俊逸,賽中穩定重心位置,順利過旗門。圖╱吳旻蓁攝
明新科技大學黃俊逸,賽中穩定重心位置,順利過旗門。圖╱吳旻蓁攝

中華民國滑雪滑草協會理事長林廷芳表示,滑草是雪地國家夏天訓練滑雪選手的輔助工具,但因為台灣並非雪地國家,且滑草與滑雪在速度、下坡、過旗門的感覺是相似的,所以特地發展滑草。訓練滑草選手的同時,也可以幫助滑雪選手減少出國進行訓練時的銜接期。

但台灣滑草場地其實不夠完善。黃沛蓁表示,國外可能一個區域就有好幾個場地,並定期在不同場地辦比賽;但台灣整體只有一、二個,沒辦法應付選手做足夠的練習,造成出國比賽時有一定的危險。

黃俊逸也提到,國外的滑草場地基本都是500公尺起跳,但台灣大概只有200公尺,在練習上有一定的限制。「早期其實滑草場地很多,但現在越來越少人知道滑草,所以滑草場慢慢減少。」

林廷芳回應,場地取得不易的問題,希望能夠繼續尋找適合的山坡地或校地來培育台灣的選手,讓選手有地方能夠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