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水球納世大運 盼喚關注

2016/12/21 21:26:44

【記者葉冠吟高雄報導】「105年總統盃全國水球錦標賽」17、18日於高雄市國際游泳池舉行。水球雖為亞、奧運項目,但在台灣關注度甚低。中華民國游泳協會水球委員會期盼透過納入「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競賽項目,提高水球運動的曝光度,並讓更多人接觸。

2
「105年總統盃全國水球錦標賽」公開男子組決賽由台北市立大學隊(左),對上 去年冠軍台灣水球俱樂部隊。圖/葉冠吟攝

水球運動在亞洲國家如中國、日本和新加坡都很盛行,國際賽成績也逐年進步。然而世大運水球競賽總經理馬軍榮表示在台灣,奧運五大項水上運動除競速游泳被列入中小學課程外,水球、跳水、水上芭雷都沒有被大力推廣、曝光度不高,導致民眾對這些運動感到陌生。

台灣目前僅有台北市立大學招收水球體育保送生,且國內水球選手幾乎由退役游泳選手中挑選出來,通常在比賽前才有密集訓練,常規訓練者佔少數。水球委員會總幹事李團高表示,在沒有資源補助的情況下,要像其他國家更進一步訓練有其困難。而相較他國能從體格、專長來選擇選手,甚至有國家隊,台灣只要有意願參加者就很不錯。

李團高也指出要打好水球,比賽經驗的累積很重要,但每年台灣僅有二至三場競賽、參賽人數也僅百餘人。本次比賽冠軍隊伍、北市大隊長王德靖表示先前參與「香港亞太區水球賽」時,感受到身體素質、技術、力量還有觀念都和外國有落差。

馬軍榮希望藉由這次列為世大運競賽項目,讓水球運動曝光,並提高民眾對於水球的了解。另外也能讓較少機會參與大型國際賽事的台灣選手,透過切磋、觀摩外國隊伍技術,增加國際經驗與水球知識。

此外李團高補充若要加強台灣水球實力,必須長期培養而不能像目前為了比賽才練習。他建議政府可以將水球融入游泳教學中,讓孩子從小認識水球並對其產生興趣,「當你下面基層打好,上面才會發光。」

水球運動結合游泳、手球及橄欖球的特性;規則類似足球,將球射入對方球門越多分者獲勝。水球也是最消耗體力的運動之一,選手須同時進行游泳、踩水及射門三項動作。

1
水球是最消耗體能的運動之一,選手必須一邊游泳傳球,一邊進攻或阻擋對手。圖/葉冠吟攝
6
北市大守門員奮力從水中躍起,伸手阻擋對手進攻,將球門守住。圖/葉冠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