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對決桌球國手 賴俊穎雖敗猶榮

2016/10/27 00:35:15

【記者鄭順祥台北報導】「105年全國總統盃社會組桌球錦標賽」21至23日於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松山家商)正式開打。男子組八強賽中,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對決國手雲集的合庫銀行隊,首戰出場的台體賴俊穎奮力迎戰,雖敗猶榮。

台體賴俊穎(右)面對合庫國手陳建安(左)背水一戰,面斷不斷快攻,全神貫注準備回擊!圖/鄭順祥攝
台體賴俊穎(右)面對合庫國手陳建安(左)背水一戰,面斷不斷快攻,全神貫注準備回擊。圖/鄭順祥攝

台體對決合庫,台體選手尚未開賽就備感壓力。首戰出場的賴俊穎對上合庫陳建安,一上場便感受到激烈攻勢,不斷被逼得拉開與球桌距離,走位也被大大限制,只能盡量防守。前兩局在陳建安猛烈的進攻和控制下,合庫穩定取得兩勝。

第三局賴俊穎抓到比賽節奏,迅速回擊陳建安的快攻,雙方都與球桌拉開一段距離。陳建安想以打點方式專攻賴俊穎較弱的反手拍,限制賴俊穎走位,卻有幾球被賴俊穎的預判奪走控球權,第三局賴俊穎以11:9驚險取得勝利。第四局陳建安加強進攻火力,讓賴俊穎好幾球都反應不及,最終賴俊穎仍不敵國手,使合庫五戰三勝,拿下團體賽中第一場勝利。

賴俊穎表示賽前就知道實力差距很多,所以輸贏並不重要。因為對手打法較全面,賴俊穎則專攻正手拍,經常會被打點,只好力求穩定不硬碰硬。不過賴俊穎說,因為陳建安是他一直以來觀察學習的對象,所以才能成功預判,拿下一局。他表示有達成賽前目標,「給自己的表現打90分。」

另外,預賽就和合庫銀行分配到同一小組的國立體育大學,一開始就背水一戰。國體吳晉旭認為和國手較勁並不壓迫,但明顯感受到對方經驗較足、基礎更穩。他強調,要成為國手並非訓練充足就好,除了要天賦異稟,還要有專業教練從小扎根。國體教練賴冠珅則表示,其實選手只要好好享受當下、放開去打就對了。

合庫國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學系應用運動科學碩士班江宏傑認為,由於自己唯一能代表合庫出賽的只有總統盃,因此算是相當重要的比賽。他表示目前目標放眼「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因為台灣很少有機會舉行大型比賽,希望能藉此代表台灣奪得金牌。

合庫選手江宏傑(右)對上一銀選手李佳陞(左),江宏傑站好腳步,反手拍奮力一擊! 圖/鄭順祥攝
冠軍賽合庫選手江宏傑(右)對上一銀選手李佳陞(左),江宏傑站好腳步,反手拍奮力一擊。圖/鄭順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