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民運】吳金福沙灘角力搏二連霸

2016/11/10 07:26:03

【記者鄭雅方台中報導】全民運沙灘角力項目中,男子組自由式第一級由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吳金福獲得冠軍,完成二連霸。上屆第二級冠軍、台體劉詩書則在今年拿下第一級亞軍。

比賽開始雙方對峙,力氣相當互不退讓,劉詩書先壓制吳金福得一分;下一輪又在力氣上佔優勢,將吳金福扳過身子使他瞬間著地,完成漂亮的兩分動作。然而劉詩書未能乘勝追擊,使比數在3:1時陷入膠著。比賽倒數不到十秒鐘,吳金福奮力一搏,將劉詩書往上翻過身、大幅度在空中拋擲,關鍵時刻拿下兩分。因雙方分數相同,規則判定追分者獲勝,吳金福因此拿下勝利。

角力賽一回合三分鐘,共兩回合。時間內兩人徒手相搏,以各種技巧摔倒對手取得分數,積分高者獲勝。規則分為希臘式和自由式,希臘式比賽選手只能攻擊腰部以上部位,自由式則可以攻擊全身。

沙灘角力雖然規則與角力相似,但因為沙地鬆軟的特質,在比賽中有不同影響。吳金福指出角力場上的動作在沙灘上做不出來,因此普通角力可藉由在地板壓制對手得分,但沙灘角力中選手一旦貼近地面,裁判就會請選手起身重新開始。獲得第二級亞軍的台體劉家佐也說:「沙灘看的是體力、力量,不像角力著重速度。」

裁判長蔡勝良表示沙灘角力並非奧運項目,屬於推廣性運動。希望透過與傳統角力不同、偏向遊戲的玩法推廣角力。另外與角力連身服相比,沙灘角力中女生穿著為兩截式,男生則打赤膊,較有看頭。蔡勝良說:「選手的肌肉強化、體格線條展現,可以讓外行人看到力與美的表現。」

台灣男子角力發展較晚,所以在競爭性高的國際賽中較難提升名次。而女子選手在國際上較有拚搏力,過往也有獲得亞洲盃銅牌的機會。對此中華民國角力協會國際交流組組長黃彥翔指出,原因除了女生選手本身就較少,也因為女子角力在全世界都發展得較慢。為推廣角力項目,協會希望更多大學增加相關科系,使中小學學生有連貫的訓練環境。

劉詩書(左)與吳金福(右)對峙中,吳金福被迫轉身壓倒的一瞬間。圖/鄭雅方攝
劉詩書(左)與吳金福(右)對峙中,吳金福被迫轉身壓倒的一瞬間。圖/鄭雅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