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空手道選手資源匱乏 呼籲各界加強推廣

2016/11/17 02:20:36

【記者李怡瑤高雄報導】「105年度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中,「仁川亞運」金牌得主文姿云及辜翠萍再次奪冠。兩人期許中華民國空手道協會加強推廣,讓空手道在國內發揚光大。

甫獲台灣30年來首面「世界錦標賽」獎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文姿云認為,空手道雖已納入「東京奧運」比賽項目,但仍屬冷門運動,原因是媒體曝光度不足。她提到日本有月刊專門報導空手道,香港也有隨隊記者關注國外賽況,這些台灣都可以學習。

女子50公斤冠亞賽,儘管抱恙上場,辜翠萍(藍方)仍打下冠軍。圖/李怡瑤攝
女子50公斤冠亞賽,儘管抱恙上場,辜翠萍(左)仍打下冠軍。 圖/台北市立大學提供

對於空手道鮮為人知的情況,台北市立大學辜翠萍認為讓大眾認識這項運動是首要目標。她舉自身為例,小學教練曾到學校宣傳,因緣際會下接觸而成為選手。辜翠萍表示若非當時教練的推廣,她也不會認識空手道。

中華民國空手道協會裁判長黃成金回應,由於空手道過去非奧運項目,因此資源較熱門運動缺乏,造成推廣上的困難。另外,政府撥經費的標準視獎牌數量而定,使未得牌的選手愈難增加實力,造成惡性循環。協會目前也嘗試尋找民間贊助,彌補政府補助的不足。

協辦單位、高雄市體育會空手道委員會主委特助蘇文卿表示,現在國、高中升學時體育有納入加權計分項目,學生為了得到認證加分,更積極參與如市長盃等地方性賽事。各縣市空手道委員會也都傾向和學校合作,如高雄市今年在兩所國中新增空手道體育專班,希望藉此創造雙贏局面。

賽事方面,文姿云輕鬆拿下女子61公斤組冠軍,她表示近期正為明年的「亞洲盃空手道錦標賽」備戰。辜翠萍則在賽前突然得腸胃炎、身體狀況不佳,但仍獲女子50公斤組冠軍。她指出相較於過去搶分性的攻擊,冠亞賽前特別觀察對手打法,並靠防守型攻擊拿下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