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穩控獨輪車身 樹人醫護「踩」七金

2016/10/20 01:48:24

【記者吳旻蓁屏東報導】「第五屆教育盃全國獨輪車錦標賽」競速項目15日在國立屏東大學舉行,樹人醫護管理專校獨輪車隊是唯一大專院校隊伍,共囊括七面金牌,成為公開組最大贏家。樹人醫護校方支持獨輪車運動發展,不僅在校內裝置獨輪車輔助架供學生練習,還有專屬社團及體育課程讓學生參與。

樹人醫護陳瑄雙腳穩定地踩著踏板,在比賽中以專注的神情、穩健的表現,奪下公開組女子個人前進競速100公尺冠軍、女子個人單腳前進競速50公尺亞軍。她認為,比賽狀況比平常練習還要好,且都沒有跌倒,很滿意最終表現。她也表示,自己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獨輪車,剛開始學習時,連站穩在車上都非常困難,大概練習兩週才終於能夠平衡。她更提到,當初是因為樹人醫護有獨輪車的相關課程,才選擇就讀。

樹人醫護管理專校陳瑄奪下公開組女子個人前進競速100公尺冠軍及女子個人單腳前進競速50公尺亞軍。圖╱吳旻蓁攝
陳瑄(左)奪下公開組女子個人前進競速100公尺冠軍,及女子個人單腳前進競速50公尺亞軍。圖╱吳旻蓁攝

另外在公開組男子100公尺賽中,樹人醫護蔡凱勳因為重心不穩摔倒,錯失奪牌機會。但在接下來的男子個人單腳前進競速50公尺、男子個人前進競速400公尺的比賽中,蔡凱勳調整心情與狀態,順利奪下冠軍及亞軍。蔡凱勳表示,一開始自己太緊張、雙腳僵硬,因此沒有發揮平時練習的水準,有點可惜。他也分享,進入樹人醫護後他才正式學習獨輪車,也因為在帶獨輪車營隊的過程中,看到小朋友努力學習的樣子,燃起想把這項運動學好的念頭;雖然一開始不斷摔倒,但在挫折中爬起,才能有現在的成果。

樹人醫護管理專校蔡凱勳分別奪下男子個人單腳前進競速50公尺及男子個人前進競速400公尺冠亞軍。圖╱吳旻蓁攝
樹人醫護管理專校蔡凱勳(左)分別奪下男子個人單腳前進競速50公尺,及男子個人前進競速400公尺冠亞軍。圖╱吳旻蓁攝

樹人醫護教練饒秋琴表示,大專生學習獨輪車的難度比小朋友高,「因為越大的孩子越怕摔,自我保護意識較強,」所以要在一開始讓學生學習摔倒,藉此克服心理障礙。訓練方面,讓學生腰部綁大輪胎騎獨輪車,或騎獨輪車爬山都是常用的練習方式;此外,校方也會在寒暑假舉辦育樂營,讓大學生到偏鄉教小朋友騎獨輪車,從教導當中修正、加強自己的動作和技巧。

中華民國獨輪車協會成立至今六年,雖然曾舉辦七次全國性賽事,但仍然推廣不易。中華民國獨輪車協會理事長周金輝說明,除了推廣的問題外,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協會的接任人選空缺。由於舉辦全國賽的業務繁重、經費負擔也很龐大,因此讓許多人不敢接任,未來很可能會面臨協會停擺或註銷的命運;假如沒人接任,今年教育盃獨輪車錦標賽很可能是最後一屆。

在比賽中選手可能因為速度過快、平衡不穩,導致摔落獨輪車。圖╱吳旻蓁攝
在比賽中選手可能因為速度過快、平衡不穩,導致摔落獨輪車。圖╱吳旻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