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定向越野賽少障礙 劉承勛痛快奔第一

2016/10/20 01:38:37

【記者鄭雅方宜蘭報導】「105年羅東運動公園定向越野全國排名賽」15日激烈舉行,國立中正大學劉承勛以20分43秒的成績擊敗對手,拿下菁英男子組冠軍。比賽結果將作為遴選「2017 年世界定向越野錦標賽」,及「亞洲青少年錦標賽」代表隊選手參考依據。

定向越野是一項選手利用地圖尋找檢查點、在紙卡上做紀錄的比賽。而當日比賽採「順點式」規則,選手按照地圖標示順序前進,花費最短時間即獲勝。定向越野考驗的不只是體力,還有判斷地圖的能力,選手必須在急速奔跑的同時規劃路線,選擇最有效的行進方式。

劉承勛曾五次入選「定向越野世界錦標賽」國家代表隊,也獲得國內外多項比賽的好成績。他認為羅東運動公園地形不複雜,但地圖標示的每個點之間距離很近,容易眼花撩亂。另外,劉承勛雖然在最後的檢查點扭傷腳,但因為賽前有做腳踝固定,沒有造成太嚴重的傷害,得以順利完賽。

此運動在歐洲是熱門項目,但在台灣仍處於發展階段。今年代表台灣參加「2016世界定向越野錦標賽」的台北市立大學林冠宇就說:「歐洲很多人玩,比賽像是路跑那樣的場面,好幾千人到場比賽,感覺很不一樣。」他表示,造成台灣與外國選手實力差距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台灣缺少定向越野場地,使他們無法經常訓練。

為了補足在國內練習場地不足的弱點,台灣選手也想出了因應之道。此次比賽的裁判長謝清良便指出,今年八月於瑞典舉行的「 2016世界定向越野錦標賽」,台灣成績比往年有長足進步,原因是選手提早一個月去歐洲熟悉場地。

菁英男子組冠軍選手劉承勛(白色上衣)出發後邊準備地圖邊跑步。圖/鄭雅方攝
菁英男子組冠軍選手劉承勛(白色上衣)出發後邊準備地圖邊跑步。圖/鄭雅方攝
6
菁英男子組頒獎照,冠軍劉承勛(右三),第三名陳家生(左三)。圖/劉承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