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長榮頻失誤 無緣「欖」冠

2016/10/27 01:58:08

【記者邱品懿高雄報導】「105年高雄市市長盃橄欖球錦標賽」22、23日在國家體育場舉行。連續四年在「亞洲大學橄欖球邀請賽」奪得冠軍的長榮大學,以公開組身份參與這次比賽。但在第二天的賽事中,長榮藍隊因為多次失誤,輸給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僅獲得亞軍。

這次比賽長榮分為藍、白兩隊參賽,藍隊為大三、大四組,是參加比賽的重點組合;而白隊為大一、大二組,希望透過這次比賽獲得更多經驗。長榮藍隊在對上台南俱樂部、六信校友隊和猴王隊時,都以優秀的防守技巧擋下對手進攻獲得勝利。但對上台體的冠亞軍賽,原本領先的長榮藍隊,在一次達陣前遭擒抱攔截,士氣因此大大降低。隨後長榮藍隊又出現多次防守失誤,並於進攻接球時掉球造成球權交換無法順利進攻。台體也因此把握進攻機會達陣得分,最終長榮藍隊便以7:17輸給台體拿下亞軍。

長榮大學白隊對上宜蘭縣隊,以24:12打敗宜蘭縣隊。 圖/邱品懿攝
長榮大學白隊(淺藍色球衣)對上宜蘭縣隊,以24:12打敗宜蘭縣隊。 圖/邱品懿攝

「該打的都有打出來,」長榮藍隊隊長羅少傑認為隊員們表現不錯,有打出團隊默契並發揮個人技巧。只有在與台體交戰時失常,沒有把握好每次進攻機會。而拿下冠軍的台體球員王士銘表示,大家都會有失誤的時候,關鍵在誰能把球把握住,誰就可以掌握賽事。

長榮大學藍隊對上六信校友隊,優秀的防守技巧擋下六信每次的進攻,以29:0擊敗六信校友隊。圖/邱品懿攝
長榮大學藍隊對上六信校友隊,盡力把握每個進攻機會,以29:0擊敗六信校友隊。圖/邱品懿攝

長榮教練孫正諺認為對上台體的比賽,球員應該可以打得更好,但是不夠積極,在領先後就鬆懈下來。他表示選手們態度很重要,「態度就是從練習養成,」球員若連練習都無法準時,比賽就更不可能會有好的表現。孫正諺也提到學弟的態度會受學長影響,因此他認為自己對學長們的管理應該更加嚴格。

長榮大學藍隊比賽前與教練討論戰術和精神喊話。圖/邱品懿攝
長榮大學藍隊在比賽前與教練陳良乾討論戰術,並進行團隊精神喊話。圖/邱品懿攝

今年初,國家橄欖球隊因為沒有經費,差點無法出戰「2016年亞洲7人制巡迴賽斯里蘭卡站」,顯示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在經費上給選手們的幫助不多。因此長榮橄欖球隊大部份經費還是由校方資助,比賽的報名費則是球員自費。而台體的球員也是自費比賽,王士銘表示,「自費會讓球員很反彈,」但選手為了讓學校恢復校隊,只能多參加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