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分析對手調整隊形 僑光科大童政群領隊稱霸漆彈賽

2016/10/20 01:40:33

【記者李怡瑤新北報導】「105年新北市全國漆彈運動錦標賽」於林口亞太漆彈主題樂園舉行,參賽隊伍共24隊,其中不乏高中生、中年人參賽。僑光科技大學童政群帶領的玉山高中B隊則在比賽中拿下冠軍。

玉山高中A、B隊爭奪冠亞軍,選手躲藏於障礙物後朝對方射擊。圖/李怡瑤攝
玉山高中A、B隊爭奪冠亞軍,選手躲藏於障礙物後朝對方射擊。圖/李怡瑤攝

本次漆彈比賽採奪旗戰,限時五分鐘,若一方奪旗成功或時間截止後隊員存活較多則獲勝。而漆彈場地的障礙物以鏡射方式陳列,因此戰略上如何配置隊員影響比賽勝負甚鉅。

獲得冠軍的玉山高中B隊隊長謝岱洋表示,冠亞軍賽中B隊在戰術上採取隊員交換位置的「交叉火線」方式擾亂敵方,避免他們深入己方陣營;同時緊守本隊陣營不輕易前進,再運用引誘戰術吸引對方開槍浪費彈藥。由於A、B隊皆為玉山高中校隊,因此謝岱洋認為能獲得冠軍是源於A隊失誤,「只是運氣而已。」

拿下亞軍的玉山高中A隊隊長詹子賢則認為,冠亞軍賽中由於隊員輕忽B隊的實力,再加上急著獲勝而不停開火攻擊,導致最後隊員彈藥用盡,不慎中彈落敗。他也提到童政群時常回到學校指導他們,也會在社團時間帶領從未接觸漆彈的學弟妹體驗。在這次比賽過程中,童政群作為指導教練在場外負責分析對手的弱點,協助他們根據不同對手實力的強弱程度調整隊形,這對他們打入冠亞軍賽頗有助益。

童政群表示,高中時期原先想加入籃球隊,但接觸到漆彈從而產生興趣,「沒想到一打成主顧。」他也提到漆彈相較其他運動更吸引他的原因,在於漆彈比賽中能立即判定對手是否出局,刺激性與著重分數的一般運動不同,「漆彈打到一個人就是少一個。」且漆彈運動講求團隊合作,因此他十分享受打漆彈的樂趣。

前鋒躲藏於蛇陣後攻擊,而蛇陣相較於其他障礙物更為低矮,因此選手須壓低重心匍匐前進。圖/李怡瑤攝
前鋒躲藏於蛇陣後攻擊,而蛇陣相較於其他障礙物更為低矮,因此選手須壓低重心匍匐前進。圖/李怡瑤攝

中華民國漆彈運動協會秘書長廖文鴻則表示,漆彈運動具有刺激性,十分考驗團隊默契與隊友間的互助能力。「假使今天團隊中有成員體力不好,但他可以扮演指揮以及後衛的角色,因此這項運動適合許多年齡層。」廖文鴻也提到,本次賽事為推廣性質,目前協會與許多大學合作提倡漆彈運動,盼未來能普及至籃球、棒球的程度,使政府能提撥更多的經費挹注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