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強勢出「擊」 陳宗霖奪銳劍冠軍

2017/09/27 21:39:52

【記者陳潔慧台中報導】場上鏗鏘聲此起彼落,兩人腳步一退一進,互相鬥智鬥勇,106年度臺中市市長盃全國擊劍錦標賽暨全國排名賽於23、24日在台中舉行,總參賽人數高達400多人,眾多的擊劍選手齊聚一堂切磋劍技。世大運國手、中國文化大學研究生陳宗霖最終順利擊敗對手拿下男子銳劍組冠軍。

陳宗霖飛身往前攻擊,對手來不及閃避,成功拿分。圖/陳潔慧攝
陳宗霖飛身往前攻擊,對手來不及閃避,成功拿分。圖/陳潔慧攝

冠軍賽時,陳宗霖對上美國裔選手埃里克.邁克爾(Eric Michael),比賽一開始埃里克就跨出腳步往前,以咄咄逼人的氣勢接連出擊,很快取得兩分領先, 但陳宗霖馬上快速退後保持距離,並趁對手尚未回防時迅速出手刺擊對手弱點成功得分,上半場由陳宗霖勝出,下半場時埃里克仍很急迫的強勢出擊,但陳宗霖不顯緊張,先是身體向後傾斜躲過對方的劍,拉開距離後再度快速找到空檔,側身朝埃里克跨出的腳刺出,最後以15:8提早結束下半場,取得冠軍。

美籍選手Eric Michael(左)強勢出擊,陳宗霖(右)趁其不及回防出手刺擊其身體。圖/陳潔慧攝
美籍選手埃里克‧邁克爾(左)強勢出擊,陳宗霖(右)趁其不及回防出手刺擊其身體。圖/陳潔慧攝

在世大運後,陳宗霖的表現更趨穩定,此次能夠輕鬆拿到第一名,他說:「參加世大運後,更能以平常心去面對比賽,使手腳能夠更能放得開,靈活運用。」冠軍賽面對外國選手的身高體型優勢及強勢攻擊時,陳宗霖透露一個致勝的方法,就是保持距離,增加緩衝時間找尋對方的弱點攻擊。同為世大運國手的台北市立大學丁泓剴也表示國外選手打法比較自由,必須時時警覺對方出手時機。

在八強賽時,上演中華台北國手內戰,由陳宗霖對上丁泓剴,場邊圍滿人群觀賽,比賽開始丁泓剴首先展開攻勢,步伐與手部動作快速揮舞往前把對手逼到最底,上半場結束丁泓凱以8:7領先一分佔得先機。下半場時,陳宗霖則採取防守策略,找尋對方攻擊空檔,並迅速壓下身刺擊對方腳部得分,最後以16:12贏得比賽。

丁泓剴(左)向前攻擊,陳宗霖(右)找尋空檔,蹲下身子刺擊對方得分。圖/陳潔慧攝
丁泓剴(左)向前攻擊,陳宗霖(右)找尋空檔,蹲下身子刺擊對方得分。圖/陳潔慧攝

台中體育總會擊劍委員會總幹事譚言國對現今擊劍的風氣表示樂觀,「越來越多家長願意把小孩送去學習擊劍,因為擊劍運動有別於其他運動,更需要運用策略鬥智致勝對手,能培養小孩的思考與組織能力。」擊劍運動走向全民化,越來越多企業願意贊助擊劍選手,使選手能夠安心的練習,並走向國際舞台。

這次排名賽是陳宗霖擊劍生涯最後一次參賽,他表示自己一年後即將去當兵,退伍之後想轉換跑道,雖然是以平常心面對比賽,但仍珍惜這些機會,並希望學弟們能繼續加油超越他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