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萬能科大無力逆轉 巧固球賽蟬聯失利

2017/09/27 22:27:34

【記者劉穎為嘉義報導】豔陽高照,選手們頂著大太陽在白沙灘的球場上奔跑、傳球、射門,球落在沙地上揚起陣陣沙塵。106年全國沙灘巧固球錦標賽於22日開打,以雙淘汰制進行。蟬聯三屆冠軍的萬能科技大學巧固球隊與新北市三民高中兩度交手皆飲恨落敗,僅能收下亞軍獎盃。

106年全國沙灘巧固球錦標賽決賽於24日開打,去年冠軍萬能科大今年拿到亞軍
106年全國沙灘巧固球錦標賽決賽於24日開打,去年冠軍萬能科大今年拿到亞軍 。圖/劉穎為攝

萬能科大在半決賽前一路所向披靡,半決賽時以 2分之差敗給三民高中,落入敗部。取得敗部冠軍後,於24日的決賽再度對上三民高中。開賽後三民高中一開始便以犀利的快攻拉開分差,先是跨中場大幅度的左右傳球,找到空檔後兩邊攻擊手靈活運用假動作,騙過對方防守球員射網得分。反觀萬能科大雖積極的組織攻擊,但無奈對手防守太過嚴密,就算取得球權也無法順利得分,在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即使調整防守隊形,仍因所剩時間不多無力逆轉,最終以22:31落敗。

三民高中防守球員接下萬能科大強力攻擊 圖/劉穎為攝
三民高中防守球員接下萬能科大強力攻擊 。圖/劉穎為攝

巧固球的特點在於攻守間不能有碰撞行為,攻擊方靠傳球,防守方只能靠攔截來阻斷對手。射網時需在三米半圓的禁區外起跳,將球打在網上反彈落在場內則得分,落在場外或被對手接住則不算。

萬能科大4號選手躍起射網得分 圖/劉穎為攝
萬能科大4號選手躍起射網得分。 圖/劉穎為攝

萬能科大隊長葉仁豪表示,他們的球技絕不輸三民高中,差的是體力與練習時間,他笑說:「都是大家自己失誤太多。」萬能科大先發隊員全都是桃園市立大溪高中巧固球隊的老隊友,然而升大學後需兼顧課業、打工或實習,無法像高中體育班時密集規律的訓練,自然會增加失誤。

萬能科大巧固球隊指導老師傅國田則表示,由於巧固球並非亞奧運項目,大學生選手畢業後沒有職業隊可去,兼顧大學課業與出社會的準備影響到練球的時間心力,練習密集度不比高中,但學校其實對球隊很支持,巧固球專長入學的學生都能減免學雜費。傅國田說:「我們已經拿過三冠,這不算什麼,下次再來。」對球隊未來深具信心。

主辦單位中華巧固球協會副秘書長丘前峯坦言,因巧固球非亞奧運項目所以經費不多,推行有所困難。然而靠著協會成員中多位國中小教師,在學校帶巧固球隊,球員從國小就開始訓練,一路打到大學,比歐美要扎實的多,技巧也較多元,才能成為國際比賽上的常勝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