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捉臂過肩摔一氣呵成 王識貿勇奪柔道冠

2018/11/22 10:04:07

【記者何家璇台北報導】「107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大專組賽事16日於台北體育館舉行。男子甲組第三級比賽中,陸軍專科學校選手王識貿在單淘汰賽制中靠著精彩的技巧屢次擊敗對手,並在決賽中使出背負投技法,不到二十秒即順利壓制對手,奪得冠軍。

大專男子甲組第三級決賽,由陸專選手王識貿對上大仁科技大學選手楊智安。 圖/何家璇攝

冠亞賽中,王識貿與對方戰成平手,進入「黃金得分」的延長賽。黃金得分沒有時間限制,直至其中一方得分為止。經過短暫對峙後,王識貿首先伸手試探出擊,對手也迅速回擊。雙方緊抓彼此袖口,重心不斷向下,試圖壓制對方。王識貿多次運用足技欲使對手失衡未果,隨即抓準空擋,借力轉身跪倒地上,拉緊對手的袖子,向前一翻,快速讓對手背部朝地,拿下勝利。動作一氣呵成,成功壓倒對手,比賽結束後王識貿開心地比出勝利手勢。

陸專選手王識貿在決賽中多次以足技攻擊,抓緊空擋,試圖壓制對手。 圖/何家璇攝

王識貿表示,高中畢業後,進入軍校受訓,較少有時間可以練習柔道,技巧也退步許多。但在賽前特別利用晚上或假日等課餘時間加強訓練,能在比賽中獲獎相當開心。他透露,決賽時遇到對手身材高大,一開始在心理上頗有壓力,但後期對戰時展現出自信,平復緊張心情,成為他獲勝的關鍵。目前就讀輔仁大學的弟弟王識評,擔任王識貿的教練。「我都會比較多是在幫他建立信心」王識評認為,哥哥從國中就開始練習柔道,實力相對不需要擔心,但對自己缺乏信心是平常比賽失利的主要原因,因此這次的賽事中建立好心理素質,也就能夠順利奪冠。

陸專選手王識貿以背負投技巧,順利壓制對手,贏得冠軍。 圖/何家璇攝

王識評提到,家中三個兄弟都有練習柔道,最開始是自己先學,哥哥王識貿最後才加入學習柔道的行列。但現在自己沒有再持續柔道訓練,反而是哥哥參加學校裡的柔道隊繼續練習和比賽。王識評雖已停止練習柔道,但他平時仍會利用假日回到國中母校和王識貿共同切磋訓練,在互相對練後指正哥哥的缺點,更進一步傳授自己擅長的攻擊模式,讓哥哥的攻擊可以有更多變化。他也指出,因為大專甲組的比賽傾向社團性質,難度較低,他相信以王識貿的實力,未來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裁判楊淑慧說明,柔道屬於全身技擊類運動項目,在對打過程中需要使用全身的力量,同時也要有相當的柔軟度,否則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因此選手在比賽時無不拚盡全力。楊淑慧表示,一般選手練習柔道的顛峰期是25至35歲,但是國內選手大學畢業以後,經常因為沒有更好的職涯發展導致無法繼續訓練。除非學校將柔道納入課程,讓選手能夠成為教練,不然很難留住有潛力發展的選手。她建議,政府應考慮設置專門提供技擊訓練的學校,或是推動企業認養的方式以加強推廣柔道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