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連續壓制對手 台體杜梓銘角力奪冠

2018/11/07 23:38:49

【記者葉伸怡嘉義報導】「107年總統盃全國角力錦標賽」大專社會男子組希羅式決賽於2日在嘉義縣立體育館舉行,上屆獲得銅牌的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杜梓銘以雙手將對方壓制在地,再一把舉起摔出界外,成功得分,最終以17:6的成績,勇奪大專社會男子組希羅式第二級冠軍。

杜梓銘〈紅衣〉開賽以5:0領先,使用鎖頭技術壓制對手彭耀賢〈藍衣〉,並準備攻擊。 圖/葉伸怡攝

杜梓銘以全勝之姿進入冠軍賽,決賽一開始,杜梓銘先馳得點,以5:0領先國立嘉義大學學生彭耀賢。比賽中段彭耀賢一度將比分追平至5:5,最後杜梓銘連續使用鎖頭、捲手壓制對手,再將其抱頭摔出界外,連續得分將分距拉大,最終以17:6收下勝利。賽後杜梓銘表示,雖贏得金牌,但熱身時間不足導致身體僵硬,「其實腦袋一片空白」,所幸賽前特別加強容易得分的地板壓制動作,在最後關頭連續成功出擊,成了致勝關鍵。

比賽中段彭耀賢〈藍衣〉多次發動攻擊,一度將杜梓銘〈紅衣〉壓制在地,將比分追至5:5。 圖/葉伸怡攝
比賽結束前杜梓銘〈紅衣〉連續成功攻擊得分,再次將對手壓制在地,最終以17:6贏得勝利。 圖/葉伸怡攝

去年總統盃希羅式男子第一級冠軍、同樣來自台體大的魯莫尤敏,今年提升量級參加第二級賽事,但在四強戰因體力不支,遭對手連續得分逆轉,無緣晉級冠軍戰,最終僅獲得銅牌。魯莫尤敏表示,賽前因腳傷感染發炎,練習多以肌力訓練為主,直到近兩周才恢復墊上對打。身為防守型選手的魯莫尤敏提到,體力跟耐力是防守的關鍵,往後練習除提升體能,將加強得分動作技術。

魯莫尤敏〈藍衣〉四強戰一開賽將對手彭耀賢〈紅衣〉壓制在地,取得3:0領先。 圖/葉伸怡攝
比賽結束前對手將魯莫尤敏〈藍衣〉壓制在地,魯莫尤敏遭對手以6:3逆轉,無緣晉級冠軍戰。 圖/葉伸怡攝

角力分為傳統角力及沙灘角力,傳統角力又分為自由式及希羅式兩項。兩者差別在於,自由式可使用和攻擊對手全身部位,希羅式則僅限於腰部以上部位。參加兩種項目比賽的魯莫尤敏認為,自由式攻擊多以腳部動作為主,因此腳的靈活度及速度是練習重點,希羅式則是加強二頭肌、核心肌群及腰部的肌力。

中華民國角力協會副秘書長、此次賽會裁判長蔡勝良表示,因傳統角力練習場地較不受限制,近年來推廣度提高,但在少子化及訓練辛苦的影響下,接受度仍不高,盼能更落實基層推廣及加強教練編制。杜梓銘則認為台灣角力發展環境雖有提升,但與國外相比仍有差距,望政府能更加重視,提供選手更好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