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市大白隊調整戰略 法式滾球奪冠

2018/11/22 10:02:38

【記者何家璇台北報導】「107年度台北市中正盃法式滾球錦標賽」17日在台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展開。比賽時天氣不佳,選手們冒雨進行一天密集的預、決賽。由台北市立大學、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選手組成的「北市大白隊」以分組第二之姿進入決賽,並在冠亞軍賽中以96的成績擊敗「永春CS隊」奪得社會男子組第一名。

「北市大白隊」以9:6的成績擊敗「永春CS隊」,獲頒社會男子組冠軍。 圖/何家璇攝

法式滾球是法國傳統國民運動,選手使用一顆木製目標球和金屬鋼球進行比賽。本次賽事採三對三分組,選手每人持兩顆球。先由一方擲出目標球後,兩隊以靠近目標色球為目的,輪流投擲金屬滾球。選手可採取投擲滾球靠近目標色球(pointing),或將對方的球擊開(shooting)兩種策略。雙方隊伍依序擲完手中滾球後,投擲滾球最接近目標球的隊伍先獲得一分。再以對手隊伍中最靠近目標球的滾球與目標球的距離為半徑,目標球為圓心畫圓圈,計算範圍內得分隊伍的滾球數,一球加一分。

「北市大白隊」決賽前兩局面對由滾球教練組成的隊伍,居於劣勢,落後對手三分。他們隨後變換戰略,由北市大闕壯濂擊開對方所擲接近目標的滾球,一舉獲得兩分。第五局台體大林明玹擲出關鍵一球,投出的滾球不但比對手球更接近目標球,也將對方的滾球擊得更遠,拉大差距。再靠著隊友的精準擲球、默契配合,逆轉賽事。

北市大選手闕壯濂擲出金屬滾球。依照競賽規則,選手投擲滾球時必須站在圓圈內,且雙腳不能離地。 圖/何家璇攝

闕壯濂認為,隊友狀況不好時,即時交換射擊定位,是比賽致勝關鍵,「如果晚換一兩局,我們應該就不會贏」。隊友、北市大學生周楷叡表示,本次賽事是第一次與其他兩位選手合作,平時練習時,彼此互相幫忙看球的落地點、出手動作,並提供建議,培養出與隊友間的默契。因此賽事過程中和隊友配合良好,會共同發想戰術,也沒有因意見不合而爭執。

「北市大白隊」選手與隊友互相交換意見,即時變換戰略。 圖/何家璇攝

比賽當日陰雨不斷,導致滾球碎石場地上積水泥濘,選手擲出的滾球也因沾水而濕滑,必須不斷用手中的布擦乾。周楷叡表示,下雨造成手滑,連帶影響比賽表現。闕壯濂則認為,在台北練習時就常遇到下雨,只要雨勢不大,對他而言不會有太大影響。林明玹補充,由於學校沒有室內滾球場,如果天氣不好就無法練習,令他感到困擾。另外,三人皆表示希望未來能推廣法式滾球,讓更多人接觸這項運動。

北市大選手周楷叡瞄準目標色球後,將手中金屬滾球拋出。 圖/何家璇攝
台體大選手林明玹在決賽中投出關鍵一球,逆轉戰局。 圖/何家璇攝

中華民國滾球協會理事長苗天與提到,滾球是在西元2009年的高雄世界運動會後,開始在台灣深根推廣的運動項目。由於滾球的規則和台灣人比較熟悉的棒球、壘球或是高爾夫球、撞球特性有點類似,加上場地器材需求簡單、不受東方人身材體型限制,有助於它在台灣發展的可能性。他表示,法式滾球已經是全民運動會的固定競賽項目之一,各縣市也陸續舉辦賽事。場地方面,各縣市學校、公園已陸續建置法式滾球場,協會更向教育部申請將法式滾球列入升學加分項目,希望越來越多人參與法式滾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