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陳宏祐敲再見安 輔大闖入UBL八強

2020/12/24 01:10:29

【記者吳嘉倪高雄報導】九局下兩出局三壘有人,輔仁大學打者抓準好球擊出強勁中間方向穿越安打,送回三壘跑者,球員自休息區衝出振臂歡呼慶祝。109學年度大專校院棒球聯賽男子公開一級預賽18日於高雄市落幕,在輔大對決國立臺東大學的賽事中,雙方僵持到第九局,最終由輔大隊長陳宏祐擊出再見安打,以1:0氣走東大,輔大睽違五年再度晉級複賽。

輔仁大學第四棒隊長陳宏祐擊出再見安打,幫助球隊拿下勝利,輔大自力晉級睽違五年的八強複賽。 圖/吳嘉倪攝

前八局東大先發投手、同時也是中華培訓隊成員的邱宇倫展現壓制力,讓輔大僅靠著兩次四壞球保送及一次野手的失誤上壘,並未站上得點圈。反觀東大前八局共擊出八支安打,但無法將攻勢串連,遲遲未能攻下分數。

第九局,東大開局就敲出安打上壘,但缺乏關鍵一擊,最終仍無功而返。九局下半,輔大首名打者靠著失誤上壘後,成功將跑者推進至二壘,面對危急情況,前棒打者被故意四壞保送,接著輪到本場曾遭到三振的第四棒陳宏祐。陳宏祐抓準好球攻擊,擊出中間方向強勁的安打,這也是輔大整場比賽的唯一一支安打,幫助球隊收下比賽勝利,輔大闖進八強複賽。

國立臺東大學與輔仁大學在第九局壘上有人時,皆採用犧牲觸擊戰術,但卻獲得截然不同的結果。 圖/吳嘉倪攝

「沒有想要往哪裡打,就只想把球打強勁,讓對手失誤或是穿越內野形成安打。」本場比賽的大功臣陳宏祐談到,最後一個打席時,或多或少有壓力,但畢竟自己身為球隊的中心棒次且又是隊長,他也很開心能在關鍵時刻為球隊建功。

輔仁大學守備表現佳,關鍵時刻並未發生失誤,成功守下分數,為球隊增添贏球機會。 圖/吳嘉倪攝

輔大總教練周德賢則讚賞自家的守備及投手,「都很到位,避免失分,我們才有最後贏球的機會。」而第一階段預賽輔大僅以一勝六敗作收,對此,周德賢表示,前半段比賽強度較高,造成球隊戰績不理想。經重整後再出發,球員終於將實力發揮,「很重要的是,我們沒有被第一階段的戰績影響到,大家凝聚力都還維持得很好。」

國立臺東大學先發投手邱宇倫前八局投出無安打比賽,可惜最後關頭被敲安吞敗,令他相當懊惱。 圖/吳嘉倪攝

「安打不在多,關鍵一擊就好了。」賽後東大教練高克武感慨地說。東大單場共擊出九支安打,但攻勢無法串連,敗給僅擊出一支安打的輔大。投手表現部分,高克武讚揚先發投手邱宇倫用球數精簡,且能有效壓制輔大打線。邱宇倫主投八又2/3局,被敲一支安打並投出三次保送失1分,最終苦吞敗投。東大雖與勝利擦肩而過,但他們在預賽第一階段拉出一波七連勝,奠定闖進八強的基礎。

國立臺東大學與輔仁大學的賽事於高雄市國慶青埔棒球場B進行,直到九局下半才由輔大打破兩隊的17顆鴨蛋。 圖/吳嘉倪攝

今年大專棒球聯賽增加預賽場次,從去年的7場增至15場,採取全部循環對戰。對此,擔任捕手的陳宏祐提到,場次增多球員當然會更疲憊,「但我覺得其實會讓賽事更公平,也可以避免籤運優勢。」周德賢認為,隨著場次變多,每隊報名人數上限也提高至30位,更加考驗球隊的板凳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