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七成大學宿舍設門禁 安全與人身自由難兩全

2018/11/29 10:16:57

【記者陳韻如綜合報導】學生拔腿狂奔只為趕上宿舍門禁時間,因為若晚一秒鐘,大門就會被鎖住,進不去宿舍就得另尋住處。記者盤點全台155所大專院校,近七成學校宿舍設有門禁時間。學生與校方都同意設立門禁能保障學生安全,但有部分學生認為應放寬限制,方便晚歸學生回宿。

歸納各大專院校門禁規定發現,校方設立門禁時間目的是確保學生夜間安全、培養學生健康作息,以及維持宿舍夜間秩序。以開南大學為例,開大宿舍門禁時間為凌晨12點至早上6點,時間一到即鎖上宿舍安全門,住宿生在門禁時間內不得進出。開大空運管理學系學生李柏緯回憶大一住宿時,因晚歸宿舍被鎖在門外,迫使他得借住朋友家。李柏緯指出,他能明白校方設立門禁時間是為保障住宿生安全,但希望在門禁時間過後,依然能開放學生進入宿舍,並登記晚歸學生以示懲處,「而不是讓學生在宿舍外自生自滅。」

此外,開大實施晚點名制度,若點名十分鐘內未到者將通知家長,一學期累積三次點名未到,下學期則無法住宿。開大軍訓教官兼任組長陳愷鴻回應,宿舍門禁規則是與學生宿舍幹部一同協議而來,雖訂定相關規則,但不會嚴懲學生。學生若晚歸可通知舍監開門,仍能進入宿舍。陳愷鴻強調設立門禁的原因除維護學校安全,也避免晚歸學生影響室友作息,「宿舍畢竟是團體生活,還是希望大家遵守規定。」

不過也有學生贊成設立門禁,以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為例,住宿生進入宿舍須核對身份。晚上11點一到,宿舍工作人員就會拉下鐵門,並實施晚點名,未經請假即外宿達六次就會被退宿。台中科大國際貿易與經營系學生趙彩淩提及,門禁制度要求學生回宿時間,讓學生學習時間控管能力。另外,台中科大的門禁制度也能杜絕外人進入宿舍,趙彩淩認為安全才是重要考量,「宿舍不會有外人進入,也不用擔心室友帶外人進房,這讓我住得很安心。」

目前全台有三成學校並未設立門禁,校方便以多項措施維護學生安全,例如改用感應卡進出宿舍、駐警隊巡邏、增設監視系統等。以國立政治大學為例,學生24小時皆能以學生證刷卡進入宿舍,非住宿生訪客則可在特定時間內,於櫃檯登記後進出舍區。政大歐洲語文學系學生林禎雅認同政大作法,「畢竟都是成年人,你去管一個成年人的作息好像怪怪的。」她提出大學生多半白天要上課,晚上則需打工或參與社團與系上活動至早上約4、5點。她認為若限制學生回宿時間將造成許多不便,且將學生排除在宿舍門外,反而更加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