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科技融合創意 羅姆盃考驗學生程式能力

2018/11/29 00:13:26

【記者徐佳渝新北報導】選手小心翼翼地把自走車放在比賽起點、蹲下啟動車身開關後,車子便在無人操控下前進。「2018羅姆盃校園競賽」於23日在景文科技大學舉行,希望讓青年更瞭解半導體產業資訊,激發學生的創意。

選手於練習時間積極檢查寫入自走車的程式,期望在比賽時不要有任何差錯。 圖/徐佳渝攝

比賽項目分為「迷宮競速賽」、「循跡競速賽」及「創意自由發想競賽」,共有高中職、大專兩組。在自走車賽中,車子必須依循選手寫入的程式轉彎、前行,再抵達終點。參賽選手、就讀東海高中電子科學生劉家佑表示,比賽最怕硬體出現突發性故障,導致自走車表現不如預期。他也提到,當天也因下雨,環境較為潮濕,有時會發生機器受潮而過度敏感的狀況。但就讀景文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侯華家則認為,潮濕的環境對機器影響並不大,「電路板那些(硬體)不要直接泡水就好」。

「循跡競速賽」選手在裁判宣布開始比賽前,將自行車放在起點線上,謹慎調整自行車位置。 圖/徐佳渝攝
選手在「迷宮競速賽」中,緊張地看著自行車在長木板所圍成的道路中移動。 圖/徐佳渝攝

當天除了自走車比賽,創意自由發想競賽主要讓選手創作有趣及結合科技的作品。其中,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學生發明「智慧溫控點香爐」,他們以電取代傳統瓦斯的點香方式,並同時解決耗能及空汙問題。此外,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則打造專屬養蝦場漁民的平台,將水中影像利用雲端傳送到網站,再轉換成標示各種顏色數字的照片,有助漁民掌控蝦隻數量。

「創意自由發想競賽」環節,選手拿著團隊的作品Demo,示範用途及其操作方式。 圖/徐佳渝攝

「學生做一個作品,資源其實相當有限」,就讀健行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李泓慶表示,製作成本是發想作品時的主要考量。他指出,競賽雖能讓選手互相切磋、交流創意,但主辦方若能提供資金補助,李泓慶認為發想過程也會更不受限。

選手用心製作「智慧溫控點香爐」的Demo,在講解時播放實際操作的影片。 圖/徐佳渝攝

研發資金及高薪資是科技業能夠持續發展的推力,「大陸的科技產業薪水是台灣的好幾倍,研發資金也相對台灣多。」就讀景文科大電子工程系電腦與通訊系碩士學生何學典分享,許多朋友都往中國發展。他指出若不調漲薪資,台灣科技人才外流的問題,無法被實質解決。對此,景文科大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張基源表示,學校可透過舉辦比賽,讓學生出社會前提前認識台灣科技產業。他更提到,比賽除了讓業界和學生創意得以相互交流,還能對企業產生興趣,「增加學生進入在地企業的機會,把人才留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