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游泳克》塑聲光幻境 新媒材反思資訊科技

2018/11/29 21:16:41

【記者邱于瑄台北報導】前方一道光照著下方的煙霧,側面的光製造出兩面高牆,將觀眾關在如同雲層的幻境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主辦「2018關渡光藝術節」,與音樂學系、劇場設計學系以及藝術家合作,以《游泳克》為名,透過聲音、雷射、裝置、肢體表演等不同領域塑造視聽幻境,反思人與資訊科技的從屬關係,表演於24、25日在北藝大游泳館演出。

表演結合燈光、雷射、裝置、表演、聲響等跨領域媒材呈現,其中雷射透過水波與角度折射進行變化。 圖/北藝大新媒系提供

「究竟是人掌控資訊還是資訊控制我們,抑或是我們利用資訊、科技創造新的可能?」節目統籌、北藝大新媒系講師周曼農說。他提到,《游泳克》以「克」為名,象徵在現今數位時代,大眾「吃」了許多訊息。周曼農補充,表演並沒有劇情,媒材也沒有特定寓意,是藉由跨領域元素塑造出的氛圍呈現理念。

周曼農表示,《游泳克》在泳池進行,希望連結觀眾的日常生活經驗,透過新媒體聲光表演,翻轉民眾對於泳池只能游泳的想像。有別於往年以視覺裝置為主的呈現方式,今年表演包含雷射透過水波折射,呈現光影的變化,也有舞者在岸上跳著暖身操,之後跳入水中,在雷射與光的照射下游泳,更有紅白、藍黃等色塊及繽紛的線條投影至屋頂,塑造出超現實的氛圍。

由於游泳館屋頂結構複雜,在影像投影上利用簡單的色塊與線條呈現。 圖/北藝大新媒系提供

在聲音部分,由不同藝術家各自創作的電子音、聲樂等層層疊加,更有舞者划著小船拉著繽紛的光球,圍繞著泳池中央小船上歌唱的雙人女高音。藝術總監、北藝大新媒系教授兼系主任王俊傑解釋,在前後都是相對吵雜、炫目的表演中,抒情的聲樂是作為情緒的轉折,「女高音代表的並不是一個角色,而是個發音的裝置。」

兩艘小船拉著色彩繽紛的光球,圍繞著中央船上歌唱的女高音,象徵日常的想望與救贖。 圖/北藝大新媒系提供

女高音、北藝大音樂系聲樂組學生王涵以及北藝大音樂碩士班學生江柔表示,平時演出都是現場樂器跟著歌手的節奏,然而此次必須反過來配合音檔的拍子歌唱,頗為困難,且在泳池回音大、船會移動的情況下,王涵與江柔因無法確認彼此眼神,所以較難配合彼此,甚至聽不見對方的聲音。王俊傑也補充,由於游泳館屋頂有屋樑、柱子等複雜結構,無法投影寫實的影像,只能使用簡單的線條和色塊。

觀眾周威榕表示,由於場地是封閉的,加上水波的變化,增強了聲光的效果。觀眾安萱萱說:「(女高音部分)以西式、羅曼蒂克的方式出場,像是一個劇場的表演,讓整體不會只是新媒體聲光的呈現。」

在前後都是相對吵雜、炫目的表演中,以抒情的女高音聲樂作為情緒的轉折。 圖/北藝大新媒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