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精準掌握病人動向 離床偵測助降低跌倒風險

2018/12/05 20:35:47

【記者徐卉馨綜合報導】行動不便的病人離開病床時,若無人攙扶,容易有跌倒風險,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神經科部主任林宙晴、成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志隆、成大工業設計學系教授陳建旭研究團隊,共同研發的「智慧型離床偵測系統」,可精確感測病人離床動向,並即時通報給醫護人員,降低病人離床時跌倒的發生率。此系統11月29日到12日2日於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展出。

智慧離床偵測系統安裝於病床,欄杆上灰色物體是超音波感測模組、白色是紅外線超音波感測模組。 圖/楊宗霖提供

現行離床感測器多是壓力式感測器,但由於部分病人體重較輕難以感測、病人起身動作誤判成離床等因素,故壓力式感測器誤報率高。智慧型離床偵測系統運用多重感測技術,超音波感測器安裝在床位中段、紅外線感測器在床位出口、三軸加速器則在欄杆缺口,以預測病人是否放下欄杆、跨欄離床。

成大電機所學生楊宗霖說:「我們希望離床的動作分不同階段來偵測。」三種感測器依其感測距離與功能,配合離床動作的階段,裝設在床位的不同位置,希望更精準偵測病人動向。

智慧離床偵測系統設計團隊成大電機所學生楊宗霖,實際示範躺在病床上。 圖/徐卉馨攝

智慧型離床偵測系統分階段感測病人起身的動作,回報在醫護站的電腦端介面,並以紅燈、綠燈顯示病人動向。如病人起身,從床頭移到床尾,介面的超音波感測器燈號會由綠轉紅,但此時還不會響起警報。「很多時候病人只是起身沒有離床。」楊宗霖說明,若是病人躺回床頭,介面紅燈會轉為綠燈,屆時醫護人員就可得知。若是偵測到跨越欄杆、離床等行為,才會亮起紅燈警示醫護人員,同時以國、台語語音提醒病人。

護理站供護理人員觀看的面板介面,項目分為超音波、紅外線偵測器,以及綜合判斷其病人跨欄、離床。 圖/楊宗霖提供

為增進硬體應用性,成大工設所學生吳京達表示,感測器外盒運用3D列印的光固化技術建模,成形後噴漆,並盡量縮小體積。吳京達也協助調整設備位置安排,實驗時他發現:「病人翻身或棉被抬起來會有錯誤警報。」因此建議將超音波感測器位置調高,以排除問題,使系統精確度提升。

智慧離床警報系統的感測器外觀 。 圖/楊宗霖提供

衛生福利部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2017年統計,醫院病人跌倒事件發生原因中,以上下床移位時佔22.5%為最多;以跌倒發生機率而言,病人身旁無陪伴者較有陪伴者高;無陪伴者跌倒事件發生時段高峰集中於早上,而有陪伴者則是凌晨。衛福部將病人陪伴情形與跌倒發生時段做交叉分析,發現此情況發生原因可能與病人於凌晨想活動,卻不想喚醒休息中的陪伴者有關。對此情形,智慧型離床偵測系統藉由精準測知病人離床,並即時提醒病人、醫護人員,可望減少病人離床跌倒的狀況。

智慧型離床偵測系統已在成大醫院病房內實驗,神經科醫師林宙晴說,「它可以讓病人跌倒的百分比減少。」並表示系統已達可實際運用的狀態,並且跟誤報率較高的壓力感測器相比,更精準地偵測也可以減少醫護人員的負擔,未來會先推展到神經科、老人病房,協助醫護人員照護力氣較弱、走路不穩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