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挺氣候罷課 連署盼政府關注

2019/09/26 03:05:47

【記者黃婕台北報導】站在海平面上升後的台灣地圖前,一群關心台灣未來的青年向台下疾呼,希望社會正視氣候變遷的嚴重性。由大學生自主發起的「Fridays For Future 選一個在乎你未來的總統」活動,21日行政院新創基地舉行。發起本次活動的大學生們期望藉此呼籲社會一同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並透過連署,要求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候選人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具體政策。

本次記者會中各年齡層發言人呼籲社會關心氣候,並向總統候選人表達青年的訴求。圖╱黃婕攝
本次記者會中各年齡層發言人呼籲社會關心氣候,並向總統候選人表達青年的訴求。 圖╱黃婕攝

「Fridays For Future」最初是由年僅16歲的瑞典少女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氣候罷課行動,近期引發全球青年共同響應,台灣也不例外。由國立中央大學綠聚人社社長大氣科學學系學生張力文號召全台大學生社團一同連署響應,參與社團包括國立台灣大學氣候行動社、國立陽明大學綠色創客社、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等。「我想要阻止臺灣遭遇更大的災害。」本想成為中醫師,照顧家人健康的張力文,自莫拉克風災後,感受到自然災害的嚴重,毅然決定投身自然保育。同樣關心環境的台大氣候行動社社長、機械系學生張榮廷回憶,2016年臺灣遭遇霸王級寒流,身為高雄人的他,竟在臺灣低緯度的高雄平地第一次感受到體感溫度0度的寒冷,「那次我切身感受到極端氣候在台灣的影響。」

青年氣候倡議記者會發起者中大綠聚人社社長張力文以及國小代表發言人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四年級魏弘展。圖╱黃婕攝
青年氣候倡議記者會發起者中大綠聚人社社長張力文以及國小代表發言人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四年級魏弘展。 圖╱黃婕攝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推估,2030年全球溫度就會攝氏1.5度,將導致海平面上升、生態失衡、極端氣候等問題。陽明綠色創客社社長、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林怡蓁說,由於外婆住在雲林外海地區,未來十年內極有可能被海水淹沒,再加上家鄉雲林的空氣汙染特別嚴重,促使她想要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若是未來生活的環境無法支撐我們生存,那我們為何不現在挺身而出呢?」

有感於台灣在制定氣候政策上的缺乏,本次連署書提出減緩、調適、國家自主減碳承諾三大訴求,目前共有200人參與,張力文預計於本周寄至各總統候選人辦公室,希望總統候選人在一個月內,透過網路直播回應此訴求。「台灣需要一個高層級地位的人去推動政策,不然很難落實。」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黃品涵說。

張力文表示,氣候是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的事情,即便是青年也能夠在氣候變遷上盡一份心力。「雖然改變並不是一蹴可幾,但是我們要鼓起勇氣,讓台灣的氣候治理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來自各單位關注氣候變遷、籌辦連署的青年,一同向碳排放say no。圖╱黃婕攝
來自各單位關注氣候、籌辦連署的青年,發起「Fridays For Future 選一個在乎你未來的總統」活動。 圖╱黃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