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南非女性爭權益 上街反性暴力

2019/09/25 23:33:39

【記者方小瑀綜合報導】示威民眾手持「我是下一個嗎?」、「女生甚麼都不欠你」等標語,憤怒控訴女性在南非社會中極度不安的心情寫照。8月24日一名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 UCT)女學生烏妮內.姆維蒂亞娜(Uyinene Mrwetyana)在郵局遭性侵殺害,使南非社會長期存在的性別暴力問題浮上檯面,遊行示威遍地開花,抗議者向政府呼籲為女性爭取更多保護措施。

抗議者不願保持緘默,憤怒控訴性別暴力對社會的傷害。  圖/卡莉.西爾伯鮑爾提供

根據南非數據中心(Statistic South Africa, STATS SA)於2018年的報告顯示,南非女性遭受性別暴力(Gender-based violence, GBV)的案件是全球平均的五倍。南非警方提供的資料亦指出,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間,逾5萬名南非女性淪為性犯罪受害者,其中有超過4萬名女性曾遭性侵。除此之外,性別暴力問題在近年來有更加嚴重的趨勢,被通報的性犯罪案件於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有5萬108件;然而,於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增加到5萬2420件,是前一年的近1.05倍。

 

聖文森特聾人學校(St Vincent School for the Deaf)學生卡拉佩蒂.伊貝洛(Kerapetsi Iebelo)表示:「我的社區中為數不少的人都經歷過性別暴力,這是非常迫切且嚴重的問題。」開普敦大學學生摩爾默.摩勒菲(Molemo Molefe)也提出自身經驗:「有一次我走在路上,有男性刻意摟我的腰、撫摸我的臀部,但我沒有反抗,因為我知道這徒勞無功。」

民眾手舉標語上街遊行,呼籲更完善的反性別暴力措施。 圖/考特尼.摩根提供

隨著抗議聲浪日益加劇,南非總統西里爾.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承諾將採取緊急手段處理性別暴力問題,然而有些人並不信任政府的回應,開普敦大學學生加布里埃爾.祖爾克(Gabriel Zuhlke)表示:「政府說的很好聽,但實行手段又是另一回事。別忘了我們的前總統曾犯下性侵案呢!」祖爾克提到,當性別暴力事件發生時,社會總習慣性地漠視,甚至怪罪受害者。他認為政府應該找出發生性別暴力背後的原因,而非含糊其辭。「大男人主義的社會風氣教導男性居於主宰地位,使他們認為支配別人是天經地義的。」這些因素都助長了性別暴力。

對於政府該如何有效處理性別暴力問題,一名參與抗議的女性考特尼.摩根(Courtney Morgan)提到,孩童應從小被教育性別平等、合意性行為等概念,更重要的是要根除父權制度的思想,讓學生了解沒有一個性別天生優於其他性別。除此之外,摩根也提到政府應賦予受害者更多捍衛自己的能力。多數情況下,受暴婦女不敢吐露被非禮的狀況。就算勇敢向警局通報,警方亦缺乏完善的案件通報系統,且並未如實處理性別暴力的問題。「就算受害者鼓起勇氣到警局通報,仍不免有被羞辱的下場。」政府應改善女性保護自身安全的管道,讓受害者有機會為自己伸張正義、懲罰加害者。

大批民眾不畏艷陽高照,手持各種反性別暴力的標語,盼政府能聽見他們的訴求。 圖/坎蒂絲.奇瓦提供

事發至今,抗議已延燒一個月,群眾透過抗議迫使政府正視這個長年未解的問題,並提出實際作法。摩勒菲表示:「我希望等到媒體不再報導這件事時,反性別暴力運動不會就此平息,人們仍然會記得這些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