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寶可夢手遊結合在地觀光 玩家齊聚新北抓寶

2019/10/09 21:11:15

【記者楊家威綜合報導】上千名訓練師,一同現身新北大都會公園,準備與寶可夢展開一場激烈的戰鬥。「點擊,旋轉,拋擲。」在手機上執行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把路上遇到的寶可夢抓入囊中。3日至6日期間,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聯合寶可夢手遊團隊舉辦全台唯一的大型「捕捉」活動,吸引了大批國內外訓練師前來參與。

民眾三五成群聚集在會場內捕捉寶可夢,玩家展現技術把寶可夢收服。 圖/楊家威攝

大量訓練師一早便湧入會場,儘管太陽曝曬仍難擋他們的熱情。參與玩家在會場中不停移動,追逐稀有的寶可夢。而他們為活動準備的裝備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套在頭上的雨傘、同時承載5台手機的散熱裝置、掛在脖子上的小型電扇等,把訓練師抓寶的精神具體呈現。

大量訓練師有秩序地進入新北大都會公園,準備一展身手捕獲稀有寶可夢。 圖/楊家威攝

除大都會公園是活動的主要場地外,新北市政府特別挑選了60處景點,並分類為「人文歷史」、「風景名勝」、「交通節點」及「老街商圈」。每個地點都有機會遇到特定的寶可夢,希望所有玩家在遊樂的同時,也能體驗新北市的風光及文化特色,並刺激當地的觀光產業。

玩家為應付炎熱的天氣,特地為三部精靈捕捉器準備通風系統。 圖/楊家威攝

活動參與者、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的鄒鎧亦認為,活動能為平日較冷門的地點帶來人流,讓參加者看到不一樣的景色。但參與者普遍著重在遊戲本身,若政府以後再次推出類似的活動,應更注重在遊戲體驗以外的安排,才能讓人真正深入了解在地文化。

「以玩家的心態而言,就是想要抓寶,活動的中心思想比較難以傳達。」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顏嘉卉及溫騏弘也提及,寶可夢手遊能讓人們到戶外走動,或是與朋友連繫情感。雖然活動多少有助觀光產業的發展,但遊戲本身較難真正融入本土文化。除非當局在活動設計上有更多的佈置和巧思,否則推廣效果有限。

全台唯一的大型寶可夢捕捉活動於新北市舉行,天氣雖酷熱仍難擋玩家的盛情。 圖/楊家威攝

虛擬實境等新式媒介,今漸成為許多機構推廣自身文化的管道。針對此行銷手法,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黃葳威指出,雖然活動可以帶動人流,但沒辦法讓每個參與者了解其本質。像是本次活動以精靈寶可夢作為主角,卻忽略了寶可夢與場地的關聯性。「(參與者)不能在門口抓寶而已,當地的文化故事要進入到遊戲的情節脈絡裡,才能產生更好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