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實習勞動條件差 生籲制法保障

2015/05/06 23:23:14
03木09
身穿制服的消防員、醫師等組成「無法救人大隊」參加遊行,抗議政府漠視消防、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 圖/林怡儂攝

 

【記者陳芳珂、簡卉萱台北報導】「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高喊口號、頭綁布條,近兩萬位勞工1日上街遊行,希望政府能嚴格實行《勞動基準法》保障每週40小時的工時。現場更有醫學系及設計系等學生團體到場聲援,期望能改變現今不正常的就業及實習環境。

由醫師、護理師、消防員及警察組成的「無法救人大隊」,認為他們長期為大眾服務,但權益卻不被重視。其中,「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強烈呼籲醫師應受《勞基法》保障,以杜絕層出不窮的超時工作現象。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林同學表示,醫師每週需留守醫院150小時,等同近一週無法返家。陽明醫學系學生葉同學補充,實習醫學生沒有明確請假機制可依循,以致出現實習生抱病實習及值班情形。他也盼望政府制定實習醫學生的勞動保護專法,確實保障實習醫學生的權益。

同需實習的師範體系學生,在畢業後半年的實習,不僅無支薪,還需繳交學分費。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學生陳家平表示,學生實習時的工作內容包含行政事務,此項工作與教育關連性低;故陳家平認為,實習單位雖不須給付實習生全額薪水,但有鑑於學生付出勞力,校方仍應支付一定津貼。

除了實習生團體,設計相關科系學生也組成「夢由藝文工作室」,在遊行前表演行動劇,內容敘述政府將金磚給了大老闆,卻將骨頭等垃圾給了勞工;諷刺政府政策僅對財團有利,卻剝削底層勞工。夢由藝文工作室控訴設計系學生進入職場後,專業不受尊重的現象。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學生楊尚恩表示,現今業主多主導競圖,即由多位設計師爭取同一設計案,造成設計師彼此惡性競爭,過程中設計師還須承擔規劃設計成本,最後卻不一定能得標。部分業主甚至要求得標者複製他人的創意,「設計師不再是設計師,而成了聽人吩咐的美工。」楊尚恩盼望政府訂定相關法規,要求一旦出現競圖行為,則須給予最低競圖費。

為研究助理爭取權益的「台灣大學工會」也走上街頭,抗議台大研究生助理的身份未被明確定義,造成教學助理不受最低薪資及勞健保的保障。台大工會副秘書長曾稚驊表示,工會近期目標是與校方及勞動部溝通並訂定協約,盼校方明確定義助理的勞工身份,以規範其應有的權利。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在這次遊行中同樣到場聲援,主要訴求是盼望政府正視「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勞工帶來的影響。清華大學學習科學所學生林劼宏表示,政府在處理勞工與服貿問題相同,皆以財團利益為上,打壓基層人員。「我們的敵人是相同的。」林劼宏說,大家應該站出來,讓政府不再漠視底層人民。

遊行行經總統府時,丟擲彩色煙霧彈,諷刺政府讓台灣「烏煙瘴氣」。遊行最後,隊伍聚集於立法院前大喊「芭樂給你、加薪給我」,並朝院內丟擲紙紮芭樂表達不滿;象徵民眾不再接受立法委員所開的「芭樂票」,要求上層正視勞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