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虹吸咖啡大賽 許雅婷結合旅遊趣奪冠

2015/04/16 04:32:36
許雅婷以「旅程」為主題製作咖啡,並在創意咖啡項目中創造驚喜,獲得大專職業組冠軍。圖/黃堃睿攝
許雅婷以「旅程」為主題製作咖啡,並在創意咖啡項目中創造驚喜,獲得大專職業組冠軍。圖/黃堃睿攝

【記者游育慈台北報導】熱水在虹吸壺內上升,咖啡的香氣瀰漫會場。台灣飲料調製協會12日舉辦「2015年台灣虹吸咖啡大師比賽」,參賽者須於15分鐘內使用虹吸咖啡壺,現場磨豆並沖煮出四壺原味咖啡和一壺創意咖啡;不只比技術,也比創意。

 「歡迎各位搭乘我的咖啡國度列車。」冠軍許雅婷以「旅程」貫串咖啡的製作及呈現,她表示自己是在旅遊的過程中愛上咖啡,因此希望大家今天也能跟她一同經歷這趟咖啡之旅。生動的解說搭配自備音樂,讓煮咖啡的過程變成一場精采的表演,成功吸引全場目光、奪得佳績。

許雅婷表示,沖煮虹吸咖啡最重要的是穩定性,因為時間和火力差一些都會影響口感。她將創意咖啡取名「橙風薄浪」,加入薄荷和小黃瓜,讓咖啡的味道更清爽。在呈現時她將甜橙精油結合乾冰,在端上評審桌的瞬間打開托盤蓋子,利用氣化的效果使舞臺充滿白煙和甜橙味,兼顧視、嗅和味覺效果。

季軍、台東專科學校餐飲管理科學生羅立翔在比賽中使用花神咖啡豆,因他發現花神咖啡在剛煮完時,一股草原的香氣會撲鼻而來,令人感到放鬆。他也建議原味咖啡不要加糖和奶,「如果你的咖啡是好的,它的味道會很有層次感。」他以比賽時沖煮的花神為例,會有花香、榛果香、柑橘酸和巧克力等多種香味。

在創意咖啡的部分,羅立翔將咖啡急速冰鎮以鎖住酸味,並加入自製的土玫瑰果醬,如此一來,玫瑰甜膩的酸味便可以帶出花神的酸。他再用冷泡的日月潭紅茶加入牛奶打成奶泡疊在咖啡上,最後附上桂花蜜和餅乾棒。評審以餅乾棒沾桂花蜜後,在創意咖啡中攪拌再品嚐。羅立翔說會加入餅乾,是希望以後開店可以帶給客人比咖啡更多的享受。他以希臘花神「克瑞絲」命名他的創意咖啡,因他看到花神會帶給人祝福和歡樂的故事時,也希望他的咖啡可以呈現此種感受。

評審許敏華認為參賽的學生專業知識已經不輸職業選手,但她也提醒選手在比賽的時候不要因為太緊張而忽略了跟評審的眼神交流,「因為你服務客人的時候不可能只看著水。」

台灣飲料調製協會理事長李月琴希望提供這個比賽舞台,能讓學生透過互相較勁和評比成長與交流。她也鼓勵學生可以多練習,「才能更完美的把咖啡特色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