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大吳思穎克服濕滑場地 定向越野封后

2015/04/15 21:20:31
成功大學吳思穎(左)奔向終點,以14分6秒的成績摘下菁英女子組冠軍。圖/蔡亦寧攝
成功大學吳思穎(左)奔向終點,以14分6秒的成績摘下菁英女子組冠軍。圖/蔡亦寧攝

【記者蔡亦寧台北報導】選手手持地圖,迅速穿越草地與巷弄,奔向下一個檢查點。「2015年全國定向越野公開賽」12日上午於台北市中央藝文公園開跑,成功大學吳思穎克服場地濕滑的不利因素,以14分6秒、領先亞軍近30秒的優異成績,奪下菁英女子組冠軍。

公開賽採順點式定向越野,菁英男子組的選手們必須在18分鐘之內,照地圖上的順序通過25個檢查點,跑完2.8公里的賽程。吳思穎指出,本次公開賽場地高低起伏不大,但因檢查點間距離短,選手移動須更加迅速,才能在時限內完賽。另外,由於場地濕滑,她自覺表現時好時壞,無法順利發揮實力,並表示未來將加強體能,增進比賽時的穩定度。

本次比賽場地設計結合公園與建築物,路線深入「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巷弄中,而具有「共同點」的蝴蝶狀賽程為本次公開賽新增的特色,讓選手開賽後即須不斷轉換方向,並停下來閱讀地圖,因此耗費許多時間。中正大學賴韋綸跑出12分19秒的成績,拿下菁英男子組亞軍,他表示一開始不太適應賽程,花費時間較久,加上賽程短,選手實力接近,成為失去冠軍的主因,「一個小失誤就不行了。」

為了取得今年夏天在蘇格蘭舉行的「2015世界定向越野錦標賽」的選手資格,培訓隊選手必須參加國內賽事獲取積分。對此,吳思穎表示,她每天都要作重量訓練,加強大腿肌肉,維持比賽時的續航力,以適應國際間如森林、山坡等有高低落差的長距離比賽。

賽會裁判長楊昌展表示,這是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第一次在中央藝文公園舉辦定向越野比賽,期待透過在市中心比賽吸引民眾觀賽,有助於推廣定向越野。但楊昌展坦言,台灣定向越野在賽事密集度上仍不及歐洲國家,「人家一個月訓練八場,我們一個月只有一場。」,選手因此缺乏練習機會,在技術上自然不如人。但他指出,協會近年來不斷增加比賽場次,不僅在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學校開設課程,也至國中小演講推廣定向越野,未來更將主辦「2016年亞洲定向越野錦標賽」,希望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並參與定向越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