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合中西色彩 數媒生打造新一代偶像

2015/04/16 04:38:27
「棠雙采」身穿紅色套裝, 搭配自創MV,在舞台上演唱《綠旋風》,逗趣的表演成功引起台下共鳴。圖/郭于珂攝
「棠雙采」身穿紅色套裝, 搭配自創MV,在舞台上演唱《綠旋風》,逗趣的表演加上穩定的台風,成功引起台下共鳴。圖/郭于珂攝

【記者郭于珂雲林報導】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9日在雲科大活動中心表演廳舉辦「第三屆跨媒體偶像塑型計畫」演唱會,推出三組由學生組成的「MIXIN」、「棠雙采」和「無色症候群Uncolors」偶像團體。學生結合系上專業,從形象包裝、網路宣傳、代言廣告、專輯製作到演唱會籌劃都一手包辦,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官饗宴。

 超模團體MIXIN大量運用投影、燈光和魔術,將成員事先拍攝的「流浪漢」特輯影像個別投射在四間白布圍起的更衣間上,成員輪流從裡面走出,以快速換衣模式結合舞蹈進行時裝走秀。最後,MIXIN回到更衣間裡,並巧妙地運用魔術手法消失在舞台上。

以犯罪為宣傳噱頭的MIXIN還自製報紙刊登其吸毒醜聞和解散消息,成員數媒系學生林兆穎笑說:「我們是行為脫軌的偶像,所以才會用『吸毒醜聞』,營造出可能不會出現在演唱會的感覺。」主持人說明,「MIXIN」有迷失和混合的意思;而「XIN」則為「SIN」的諧音,意即「原罪」,四位成員分別代表貪婪、色慾、悲嘆與傲慢。

當電吉他遇上二胡,會撞出什麼樣的火花?以「唐三彩」為諧音的中國電音超模團體棠雙采,成員「靚陽」和「月染」兩位青梅竹馬以一襲紅色鞭炮裝驚艷全場,隨後更演唱改編自「鳳凰傳奇」的《綠旋風》,引起全場尖叫。棠雙采創意總監、數媒系學生徐立桀說:「市面上很少有中國電音團體,所以我們想嘗試中西合併,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作品。」

偶像計畫原是一堂數媒系的整合行銷課程,後演變成系上例行活動。他們從去年11月開始籌劃,大三生還特地開辦軟體課,教導大一大二如何拍攝與後製等。

學生不但發揮所長,更跨校合作。其中,棠雙采的四套展演服裝便是與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聯合製作。活動總召、數媒系學生沈奇弘表示,雖然這個活動不計學分,但計畫與課程相輔相成,因此大家都願意藉此機會應用畢生所學,發揚數媒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