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葉初次登場 轟出慢壘賽冠軍

2016/10/13 09:35:15

【記者邱舒恬彰化報導】「2016全國大專盃秋季慢速壘球錦標賽」8日開轟。歷年盤踞冠亞軍寶座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及亞洲大學爆冷落馬,由初次參賽的大葉大學抱走冠軍獎盃,亞軍則是去年墊底的逢甲大學。

大葉大學對上頂著去年亞軍光環的亞洲大學卻毫不畏戰,以9:0粉碎亞大今年奪冠的夢想。圖/邱舒恬攝
大葉對上頂著去年亞軍光環的亞大卻毫不畏戰,以9:0粉碎亞大今年奪冠的夢想。圖/邱舒恬攝

比賽分為A、B組三角循環進行。A組預賽中,大葉攻守俱佳,除突破中山醫學大學防守、以九分之差大勝外,對決亞大時也靠著投手黃浤峻驚人的壓制能力,讓亞大球員幾乎無法踩上壘包只能不斷挨打。終場時大葉以9:0完封亞大、得到冠亞賽的入場券。

大葉大學打擊者表現精彩,以9:0讓中山醫學大學提早打包回家。圖/邱舒恬攝
大葉打擊者表現精彩,以9:0讓中山醫提早打包回家。圖/邱舒恬攝

B組方面,逢甲一雪前恥打敗去年冠軍彰師大。第一回合雙方戰成平手,第二回合兩隊一路激戰到延長賽,延長賽中逢甲先搶下兩分,彰師大雖也拿下一分且一度創造出滿壘的局勢,卻在終局擊出高飛球被逢甲穩穩接殺、將闖進決賽的門票拱手讓出。

逢甲大學趁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守備失誤,接連轟出安打奪得兩分,最終以2:1打進決賽。圖/邱舒恬攝
逢甲趁著彰師大守備失誤,接連轟出安打奪得兩分,最終以2:1打進決賽。圖/邱舒恬攝

冠軍戰由大葉對決逢甲,雙方戰力難分高下、連續四局皆無人得分,終於在五局下半時,逢甲因大葉球員失誤漏接而突破僵局抱回兩分。逢甲本有機會乘勝追擊,卻因投手黃一修連扛三場比賽體力不支,在七局上半頻頻丟出壞球,使大葉輕鬆形成滿壘的有利局面。大葉也把握機會接連轟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二壘方向平飛安打,僅半局就拿下七分拉開比數。最終大葉以五分之差大勝逢甲,初次參賽便獲佳績,堪稱本屆黑馬。

大葉大學在冠亞賽七局上半時一口氣拿下七分,讓逢甲無力追回差距。圖/邱舒恬攝
大葉在冠亞賽七局上半時一口氣拿下七分,讓逢甲無力追回差距。圖/邱舒恬攝

大葉隊長陳凱彥表示雖是首次參加,但比賽前就很有信心,「一定會拿第一。」他提到開學時發現新進球員默契不足、技巧也不夠純熟,但靠著每日至少三到四小時的練習彌補弱點。另外他分析目前大葉的短處在於安打不連貫,「之後會加強打擊的訓練來避免出現殘壘。」陳凱彥也對投手黃浤峻的表現非常滿意,認為若無投手穩定的控球技巧,大葉就無法打下漂亮的成績。

而逢甲隊長蔡傅亘提出,最終敗給大葉的原因在於球隊正處於換血階段,除了適逢多位強打者畢業外,隊伍上培育的投手也嚴重不足。但他同樣讚賞投手黃一修在前幾局對大葉的壓制,「他是我們非常倚重的學長。」至於往後會如何經營球隊,蔡傅亘分析目前基礎還不穩定,會開始培養專職練投手的球員,以穩健的步調讓球隊更上一層樓。

逢甲大學在五局下半時靠著內野滾地球率先奪得兩分,可惜後繼無力,最終以五分之差輸給大葉。圖/邱舒恬攝
逢甲在五局下半時靠著內野滾地球率先奪得兩分,可惜後繼無力,最終以五分之差輸給大葉。圖/邱舒恬攝

彰師大意外落馬,隊長黃啟翔分析原因在於校中運動社團風氣日漸不盛。 他提到校隊曾在社團聯展中擺攤,但成果不如預期。另外他發現球員上場時容易緊張、水準失常,黃啟翔透露,「接下來會以多參加比賽的方式來增強經驗跟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