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成本高不易推廣 國內難留馬術人才

2016/11/24 10:03:19

【記者葉冠吟台中報導】比賽鈴聲噹啷響起,騎師馳乘愛馬跨越重重障礙,奔馳在賽場。「2016年全國馬術障礙超越錦標賽」18及19日於台中汗王馬術指導中心舉行。150匹馬和騎師齊聚一堂,蓄勢待發奪牌。在100公分障礙跨欄中,淡江大學的周立中在35位好手中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1
選手在旁邊的練習場和愛馬一起熱身,培養默契,待命隨時準備叫號上場。圖/葉冠吟攝

100公分障礙跨越賽中,共有11道柵欄,賽道路線每場都不同。若是騎錯順序、馬匹拒跳兩次、出界或發生摔馬情形直接淘汰。限時內順利完成障礙跨越,並無踢落障礙,便能進入Jump-off(馬術複賽),在指定路線下比秒數分勝負。

5
比賽前半小時,開放選手至賽場上參觀順序。教練指導選手如何跨越障礙。圖/葉冠吟攝
3
精誠高中林哲揚在比賽進行前,向裁判行禮表示尊重。圖/葉冠吟攝

周立中與他相處五年的愛馬World Lelie在100公分障礙賽中展現極佳的默契,在零扣分優異成績下順利進入Jump-off,並以43.17秒的成績取得第三名。周立中認為馬術是項很特別的運動,馬並非比賽工具,而是共同努力的夥伴,「看起來只有一個選手在場上,但其實是two heart together。」

2
淡江大學周立中和愛馬World Lelie在賽場上奮力奔馳,同心協力跨越100公分高的障礙。圖/葉冠吟攝

為了和World Lelie培養默契,他選擇靠近馬場的淡江大學就讀,在課間閒暇之餘就會至馬場訓練,花時間陪伴照顧牠。周立中肯定透過運動過程和馬匹良好的溝通相處模式,磨出的耐心與同理心。

4
賽後,選手會將馬匹帶到旁邊清洗,保持馬身上的乾淨。圖/葉冠吟攝

然而,台灣從事馬術運動比賽的人口僅約500人,並非大眾運動。中華民國馬術協會秘書長林增雄表示,台灣的空間環境較為狹小,且不產馬,馬匹通常需從國外進口並飼養於私人馬場,成本高昂。精誠高中選手林哲揚與林哲浩兄弟認為,從事馬術非常需要家庭支持,「因為很貴。」馬和人身上的裝備價格不菲,但為了安全,仍然是必備品。

此外,周立中也認為由於馬術確實開銷較龐大,接觸馬術者大多具有較富裕的家庭環境。若有心朝職業選手發展者,會直接至國外專業馬術學校接受訓練,並不會留在台灣。

林增雄也指出台灣禁止公開博弈的賽馬活動,因此馬匹的進口數量較少,照顧馬匹或馬術運動相關的產業,如獸醫、馬術運動用具公司亦不多,願意贊助馬術的企業更是稀少。

雖然馬術運動在台灣的推廣較為辛苦,但林增雄也表示,協會目前已和台北市立大學合作,每年提供三名馬術運動資優生,保障選手升上大學後的權益。同時,台灣各私人馬場也提供實習、打工機會,讓經濟背景較弱勢、但對馬術有興趣者,仍擁有學習馬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