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智慧手環測肺部情況 病童不再多「喘」

2016/11/09 23:40:58

【記者朱育瑩台北報導】每年有25萬人因氣喘突發而死,其中孩童佔最多。「氣喘守護者」(Asthma Keeper)結合孩童的穿戴式手環、家長監控用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和提供醫療資訊的網頁,建構全面的醫療照護系統,奪下「2016台北設計獎」工業設計類銅牌和廠商贊助獎,席捲獎金新台幣25萬元。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研究所學生唐成淳為設計者之一,她表示,小兒病患只要對著手環中的吹管吹氣,內部的尖峰吐氣流量計(peak flow meter)就會檢測肺部狀況。家長透過手環上的智慧面板便能簡易判讀,改善過去需要以紙本量表對照數據的不便。

1
打開上方白色掀蓋,對吹管吹氣,便能即時檢測肺部狀況。圖/朱育瑩攝

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學生施又文天生罹患氣喘,若此系統能簡易監測,對氣喘家庭而言將是一大福音。

asthma-keeper_72dpi-01
氣喘守護者(Asthma Keeper)將孩童、家長和醫院串聯在一起。圖/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研究所學生唐成淳提供

氣喘發作需緊急送醫時,往往已相當嚴重。「預防勝於治療」,氣喘守護者呼籲病童每天早晚做吹氣檢測。檢測結果也會透過行動應用程式,即時傳至家長手機,減少家長在孩子出門時的牽掛。

奇美醫院護理師李奇芳表示,家族遺傳、抵抗力與免疫力、空氣品質、激烈運動等都可能為誘發氣喘的因素,一般患者藉由支氣管擴張劑即可恢復,而緊急就醫的氣喘患者送至醫院時,則會參酌患者最近病況。而氣喘守護者所架設的網站,則會統整相關數據,方便醫護人員透過網頁上的資料進行評估。